[Oracle 学习笔记] 01 使用SQL*Plus

  数据库的内部结构有以下10种

  1表空间,表空间是数据库的逻辑划分,一个表空间只属于一个数据库。每个表空间有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组成。一般Oracle系统完成安装后,会自动创建多个表空间

    1. System表空间存放Oracle系统内部表和数据字典的数据,如表名,列名,用户名等。一般不赞成将用户创建的表,索引等放在SYSTEM表空间中
    2. SYSAUX表空间,是Oracle 10g新增加的表空间,主要存放Oracle系统内部的常用阳历用户的对象,如存放CMR用户的表和索引等。SYSAUX表空间一般不存储用户的数据,有Oracle系统内部自动维护。
    3. UNDO表空间,是存储撤销信息的表空间,当用户对数据库表进行修改(包括INSERT  UPDATE  DELETE 操作)时,Oracle系统自动使用UNDO表空间来临时存放修改前的数据(Before Image)。当所进行的修改完成并提交后,系统根据需要保留修改前数据的时间长短来释放UNDO表空间的部分空间。
    4. USERS表空间,是Oracle系统建议用户使用的表空间,用户可以再这个表空间中创建表,索引等。
    5. TEMPORARY表空间,在Oracle数据库中,临时表空间主要供用户临时使用,比如进行排序、汇总等。在数据库中必须设计足够大的临时表空间,在Oracle 10g中设计了系统专用默认临时表空间,以改进数据库的性能。

 

  2

  3 约束条件  主要有以下五种

    1. 主键 (Primary Key) 2. 默认(DEFAULT)约束  3. 检查(CHECK)约束条件  4. 唯一性(UNIQUE)约束条件  5. 外键(Foreign Key)约束条件

 

  4分区

  5索引

    当CREATE TABLE命令中规定有UNIQUE或PRIMARY KEY 约束条件子句时,Oracle会自动创建一个索引,也可以通过CREATE INDEX命令来手工创建自己的索引。

  6用户

  7方案  用户账号拥有的对象集合称为用户的方案,可以创建不能注册到数据库的用户账号,这样用户账号提供一种方案,这种方案可以用户保存一组其他用户方案分开的数据库对象。

  8同义词

  9权限及角色

  10段(SEGMENT)、盘区(EXTENT)和数据块(DATA BLOCK)。

posted @ 2012-12-07 15:16  liangflying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