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ython扫描文件夹获取所有文件路径

知识点:os.walk()函数

os.walk() 方法用于通过在目录树中游走输出在目录中的文件名,向上或者向下。

os.walk() 方法是一个简单易用的文件、目录遍历器,可以帮助我们高效的处理文件、目录方面的事情。

语法

walk()方法语法格式如下:

os.walk(top[, topdown=True[, onerror=None[, followlinks=False]]])

参数

  • top -- 是你所要遍历的目录的地址, 返回的是一个三元组(root,dirs,files)。

    • root 所指的是当前正在遍历的这个文件夹的本身的地址
    • dirs 是一个 list ,内容是该文件夹中所有的目录的名字(不包括子目录)
    • files 同样是 list , 内容是该文件夹中所有的文件(不包括子目录)
  • topdown --可选,为 True,则优先遍历 top 目录,否则优先遍历 top 的子目录(默认为开启)。如果 topdown 参数为 True,walk 会遍历top文件夹,与top 文件夹中每一个子目录。

  • onerror -- 可选,需要一个 callable 对象,当 walk 需要异常时,会调用。

  • followlinks -- 可选,如果为 True,则会遍历目录下的快捷方式(linux 下是软连接 symbolic link )实际所指的目录(默认关闭),如果为 False,则优先遍历 top 的子目录。

返回值

一个三元组(root,dirs,files)

 

代码示例:

    for dirpath,dirnames,filenames in os.walk('文件目录'):
        if dirnames:
            for dirname in dirnames:
                listMyDir(os.path.join(dirpath,dirname))
        if filenames:
            for filename in filenames:
                writeFile(os.path.join(dirpath,filename))

 

posted @ 2021-10-21 11:23  凉城  阅读(1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