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基础篇(一)数据类型与数据结构

我们先从Redis支持的数据类型学起,了解不同的数据类型的差异和底层实现的数据结构。

Redis的数据类型

一般的键值对数据库只支持String一种数据类型,例如Memcached,而Redis支持的数据类型非常丰富,一共有5种,分别是String(字符串)、List(列表)、Hash(字典)、Set(集合)、SortSet(有序集合)。除String外,其余四种数据类型是集合类型。

Redis数据类型和底层数据结构的对应关系

String

String是最简单的数据类型了,它是由简单动态字符串实现的。

List

List支持存储一组数据,有两种实现方式:压缩列表(ziplist)和双向循环链表。

Hash

Hash用来存储一组数据对,每个数据对又包含键和值两部分。Hash也有两种实现方式:压缩列表和哈希表。

Set

Set这种数据类型用来存储一组不重复的数据。有两种实现方式:有序数组和哈希表。

SortedSet

SortedSet用来存储一组数据,并且每个数据会附带一个得分。通过得分的大小,我们将数据组织成跳表这种数据结构,以支持快速地按照得分值、得分区间获得数据。

SortedSet也有两种实现方式:跳表和压缩列表。

Redis的数据结构

Redis底层一共有六种数据结构,分别是简单动态字符串、双向链表、压缩列表、哈希表、跳表、整数数组。

简单动态字符串(SDS)

与字符串本身不同,简单动态字符串(SDS)保留字符串长度信息,只需要O(1)就能得到字符串长度。

image

  • len:记录buf数据中已使用字节的数量
  • free:记录buf数组中未使用字节的数量
  • buf:字节数组,用于保存字符串

双向链表

双向链表是节点保存前置和后置节点的指针的链表结构。

image

压缩列表

类似于数组,但与数组不同的是,压缩列表在表头有三个字段(zlbytes、zltail、zllen)和表名有一个字段(zlend)。

查找第一个元素和最后一个元素只需要O(1),其他O(n)。

image

  • zlbytes:列表长度
  • zltail:列表层的偏移量
  • zllen:列表中的entry个数
  • entry list:列表数组
  • zlend:表示列表结束

哈希表

一个哈希表,其实就是一个数组,数组的每个元素称为一个哈希桶。

哈希表最大的好处是查找元素只需要O(1)时间复杂度,但随着哈希表写入大量数据后,就可能出现操作变慢的情况,这是因为哈希表的冲突问题和rehash可能带来的操作阻塞。

为什么哈希表操作变慢了?

当哈希表中写入大量数据时,哈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这里的哈希冲突指的是两个key的哈希值相同,落在同一个哈希桶中。

Redis解决哈希冲突的方式是:链式哈希,即同一个哈希桶中的多个元素用一个链表来保存。

但这里还存在一个问题,哈希冲突链上查找元素的时间复杂度是O(N),当哈希冲突链过长,查找元素耗时长,效率降低。这对Redis来说是不能接受的。

所以Redis会对哈希表做rehash操作。rehash就是增加现有的哈希桶数量,即扩容。

Redis执行rehash有三步:

  1. 给哈希表2分配更大的空间,例如是当前哈希表1大小的两倍;
  2. 把哈希表1中的数据重新映射并拷贝到哈希表2中;
  3. 释放哈希表1的空间。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是步骤2涉及大量的数据拷贝,如果一次性把数据都迁移完,会造成Redis线程阻塞,无法处理其他请求。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Redis采用了渐进式rehash

简单来说,就是把步骤2拷贝数据这一次性开销分摊到多次请求里,例如请求key1,会把key1所在的哈希桶从哈希表1迁移到哈希表2里,直到所有哈希桶都迁移到哈希表2里。在这个过程里,哈希表1要一直保留,等到迁移完成后才释放。

除了键值对请求操作进行数据迁移,Redis本身还会有一个定时任务来执行rehash。

跳表

有序链表只能逐一查找元素,导致操作非常缓慢,于是出现了跳表。具体来说,跳表是在链表的基础上,增加了多级索引,通过索引位置的几个跳转,实现数据的快速定位。如下图所示:

image

可以看到,这个查找过程就是在多级索引上跳来跳去,最后定位到元素。跳表的查找时间复杂度是O(logN)。

整数数组

就是一个数组,元素类型是整数,并且是有序的。

image

  • encoding:编码方式
  • length:数组包含的元素数量
  • contents:保存元素的数组

集合类型的时间复杂度

数据结构的时间复杂度

总结

  1. Redis能够快速操作键值对,一方面是因为使用了O(1)的哈希表,另一方面是也采用了O(logN)的跳表。
  2. 集合类型的范围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通常是O(N)。建议用其他命令替换,例如SCAN。
  3. List的复杂度较高,要因地制宜使用List。

拓展

整数数组和压缩列表在查找时间复杂度方面没有很大的优势,Redis为什么还会把它们作为底层数据结构?

两方面原因:

  1. 数组和压缩列表可以提升内存利用率,因为他们的数据结构紧凑
  2. 数组对CPU高速缓存支持友好,当数据元素超过阈值时,会转为hash和跳表,保证查询效率

参考资料

posted @ 2020-10-26 10:00  大杂草  阅读(1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