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ap扫描方式

tcp connect()

这种方式最简单。直接与被扫描的端口建立tcp链接,如果成功,则说明端口开放,如果不成功则说明端口关闭的。这种扫描的特点是与被扫描端口建立完成的tcp链接,完整的tcp三次握手。优点主要是不需要root权限即可扫描端口。因为connect可以在用户态直接调用

TCP SYN scanning

这种扫描方式又被称为tcp半开放扫描。顾名思义,这种扫描不需要建立完整的tcp连接,即可扫描端口的状态。发送tcp syn数据包,这个也是tcp握手的第一个包。如果端口开放,则会返回 tcp syn+ack数据包。如果端口关闭,则返回 tcp rst数据包。这样我们就不用进行tcp 握手的第三步,也可以探测端口的状态。这种扫描需要构建raw socket。所以需要root权限

TCP FIN scanning

有些时候防火墙绘过滤tcp syn数据包,有些时候会记录syn数据包并检测时候有nmap扫描。这时候可以使用TCP FIN scanning。这种方式很简单。发送tcp FIN数据包到待测端口。如果返回RST数据包,则说明该端口关闭,如果无返回则说明该端口开放。这时tcp协议的一个BUG,所以这种扫描方式不一定百分之百可靠(例如windows),但是这种扫描方式适合大部分 *NIX 系统。

TCP NULL, FIN, and Xmas scans

在RFC 793的第65页写到,如果目的端口的是关闭的,并且接受到的tcp数据包如果可能会导致系统错误,则返回RST。如果开放的端口接受到诸如SYN RST ACK,则丢弃或者不做任何处理。根据此RFC描述,我们可以发送不包含SYN RST或者ACK标志的数据包,如果返回RST则说明端口是关闭状态,如果什么都没有返回则说明端口是开放状态。

  • Null scan
    tcp flag headers 全为0
  • FIN scan
    只设置tcp FIN标志
  • xmas scan
    同时设置FIN PSH URG标志位。

上面这三种扫描的结果都是一致的,如果接受到到RST,则说明端口是关闭的。如果无响应,则端口可能是开放或者filteted状态。如果返回icmp unreachable error(type 3, code 0, 1, 2, 3, 9, 10, 13),则说明端口一定是filtered的。

TCP ACK scan

这种扫描只设置tcp ack标志位。这种扫描一般来探测防火墙是否过滤被扫描的端口。如果扫描的端口未被防火墙保护,那么无论是开放或者是关闭,都会返回RST。nmap将该端口标记为未被封锁的(unfiltered),但是不能确定该端口是开放或者关闭状态。如果无响应,或者返货icmp error,则该端口一定被防火墙封锁了

TCP Window scan

tcp窗口扫描,如果接收到RST,则说明端口封锁了。在某些操作系统,开放的端口会返回一个正数的tcp窗口值,如果端口关闭,则返回tcp窗口值为0或者负数。但是这种扫描不是很靠谱

TCP Maimon scan

这种扫描为发送同时设置FIN/ACK的数据包。如果返回RST,则说明端口是开放的,如果无响应,则是关闭状态的。

IP protocol scan

这种是专门扫描ip协议的。扫描类似于udp扫描,如果IP协议号不存在,返回 icmp错误。具体没用过,不太好写

UDP ICMP port unreachable scanning

如果udp端口开放,则无响应。如果udp端口关闭,则会返回icmp unreachable error错误。这种扫描需要root权限,因为需要构建raw socket。

UDP connect扫描

这种直接一个一个建立udp连接,如果能建立,则说明端口开放,不能建立则端口关闭。

posted @ 2019-11-13 15:39  BruceTyler  阅读(5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