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

1 函数
格式:
返回值类型      函数名(形式参数1类型   形式参数1名字,形式参数2类型   形式参数2名字....)
{
           //我们在这里就可以使用形式参数,是外面传递进来的
           //写函数的功能代码
           return   XXX;
}
 
1 形式参数和实际参数的名字,不要求是一样的。
2 调用函数时,传递的实际参数和形式参数要求数据类型必须是一致的,参数个数也时一致的。
   所以形参就必须要写类型。
3 返回值也是需要类型,因为返回值代表着你通过这个函数传递给调用者的数据。
4 假如类型不一致,可不可以调用呢?和赋值是一样的,会隐式转换,可能丢失数据。
 
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的问题:
局部变量:定义在函数内部的变量,仅在所在{}内是有效的。
全局变量:定义在函数外部的变量,从定义的位置开始一直到文件的结束,都是有效的
 
static有两个作用:
  1 局部变量的作用,初始化一次 第二次运行不会进行初始化操作
  2 全局变量或者全局函数,表明此函数或者变量只能在本文件中使用。
posted @ 2020-02-23 15:56  冫恋丶  阅读(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