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基础知识之“类”

Objective-C语言是iOS开发的专用语言,虽然现在在逐步被swift语言取代,但是仍可以作为基础学习,学会Objective-C之后入手swift也是相当快速。今天我来简谈一下关于OC中的类。

如果有过C++,Java基础的同学就会对类有了初步的了解。类,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将一个事物抽象后概念的集合放在一起就组成了类,比如说鸟类,鸟类是一个很大种群,各种鸟儿都有,但是这些鸟有没有共同特征呢?肯定是有的,我们把这些共同特征抽象出来就组成一个类,如下图

在上图中,绿色文本中的词语是鸟类的一些属性,就是鸟类的特征,红色文本框中是鸟类都有的行为,是动作。我们在定义一个类的时候,要知道需要定义的属性和要定义的行为,在类中是方法,来做出这些行为。我们来看具体写法

 

一个类文件,包含.m文件和.h文件(具体见下图)。为了提高可读性,类名与创建类时的文件名要相同,OC中所有的类都直接或间接的继承与NSObject类。声明类以@interface开头,以@end结尾,类的实现以@implementation开头,以@end结尾。类名第一个字母习惯大写。在定义方法时候,有“-”方法和“+”方法,“-”方法是对象方法,实例方法,只能用对象调用的方法,只有对象存在时才可以调用,同时要有内存空间才可以操作。“+”方法是类方法,只有类才能调用,不需要实例化。类方法不分配内存空间,类方法中不可以调用实例方法,因为没有内存空间。

我们来看一段具体代码

这是.h文件,里面放声明类的代码和变量的定义以及方法的定义。

这是.m文件,里面放实现的代码

 

下面是主函数

在主函数中使用类时需要导入类的头文件。在各图中,代码都有详细注释,易于同学们理解和学习。

我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大家有疑问欢迎留言。一起讨论学习。

posted @ 2018-07-25 21:11  iosMrLi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