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智公众图书馆

【李成智公众图书馆】2022年李成智公众图书馆以创建国家一级馆为契机,从环境优化、基础设施、软件升级等方面改造图书馆:完善少儿乐园棋艺区,重新打造童趣少儿室,增设多功能活动室和自修室,修缮三楼党建室和会议室,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增加新语听书机、超星阅读本和阅读机等设施设备,打造无障碍阅读区,拓宽个性化需求;增设自助借还机、存包柜、充电桩,升级饮水区,让读者借阅更便捷,更暖心;加强数字化建设,投入资金采购移动图书馆、汇雅电子图书馆、新语听书、悦读小程序等数字资源,建设南安市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华侨特色库;采购25个图书馆分馆端口,为实现南安市26个乡镇分馆与南安市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及南安市图书馆2个总馆进行通借通还奠定基础。
读者活动。全年发布推文310篇。线上“阅见美好”阅读打卡,“海丝泉州 世遗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福建省第五届“正谊杯”诗文知识大赛,“茅盾文学奖知识竞答”,“云图诵读”用文字和声音传递爱与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科技强国 未来有我”打卡活动,喜迎二十大“庆五一 迎五四”线上知识竞赛,“喜迎二十大 相遇阅读月”,聚焦新时代电子图片展,“走进文津图书奖”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等为读者带来知识的盛宴。线下联合海丝商报、泉州市红领巾通讯社共同开展16期“悦读·悦享”绘本小主播系列活动;与新华书店联合举办10次科普小课堂;举办“给予孩子安全依恋、奠定健康人格基础”亲子心理讲座;组织小读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暨弘扬雷锋精神 深化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暑期开设快乐英语小课堂、中国舞街舞、美育教学公益课、小主播课堂、暑期阅读指导及作业辅导等公益课程,进校园开展“侨心永向党 学习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进乡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阅读推广和主题展览系列活动。
百姓书房建设。我馆协助、指导罗东镇“银罗书苑”梅山镇灯光村“慧民书房”、蓉中村“蓉声书院”、洪梅志愿者协会“新起点书苑”、“志愿者协会公益图书馆”“仁宅图书馆”几家百姓书房做好留星、评星工作。下基层联合开展阅读推广工作:“乡土文化”讲座、“我阅读我快乐”绘本故事、“我的中国梦”绘画、“我的家乡”、“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宣传活动、图书进“党建+”邻里中心——“书声朗朗”乐章等,打通公共图书馆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民办实事的作用。联合蓉中村打造全国大思政课堂,“培根课堂”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读、走、研、做”多样方式学习的“四德”研学课堂,请进来开展剪纸、制作花灯等活动的“春苗课堂”,生动的课堂让读者变被动阅读为主动阅读。其中“乡村科普文化点灯计划”获得泉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资助项目。
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慰问困难群众,为独居老人分发米、油等生活物资;三月疫情期间,全馆工作人员集体下沉一线,助力社区抗击疫情。我馆的“i心公社”志愿服务项目获2021年度泉州志愿服务大赛一等奖。

posted @ 2023-03-02 11:38  Liwh-  阅读(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