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 队名:AIFS(Always In Final)

  • Github链接:[戳这里](https://www.cnblogs.com/li-start/p/14224292.html)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软件工程这门课程对于我,一个小白而言比想象中要难好多,每次看到作业题目,都会觉得完成它是一件不切实际的事情,但却好像有一股力量,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推动着我,不服输不放弃,哪怕再多熬几个夜,也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完成。也正是通过这门课程,我学会了太多专业技能-----新学了一门语言python,熟练使用博客、github平台等。更为重要的是,我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尝到了半途而废的苦头,学会了勇敢面对失败,正确迎接成功。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身的一些问题,比如 做事急于求成,导致在担任前端组长的过程中没有很好的分配任务,也导致了在个人编程和结对编程的过程中 一次次错失成功。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我希望自己能改掉这样的坏毛病,在项目开始之前对于需求不模糊,对于结果不随便。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3000__ 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960
      3 结对编程作业 474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5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5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13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00
      20-22 每周小结 3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作业是团队编程作业,可能一部分原因是这个作业耗时最长,另一部分原因是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团队编程,从确定选题到需求分析再到Alpha、Beta冲刺,从第一次玫瑰园开会到最后一两次在活动室奋战到深夜,这个过程虽然漫长但却记忆犹新。在这个过程中 我深刻体会到了团结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个人技能、团队分工的重要性。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68.8(h) 10.5(h) 7(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通过这门学科,我自学了python,强化了前端技能,同时也学习了pycharm自带的性能测试工具,学会了做单元测试等。学了python爱上了这门编程语言,容易上手,而且有很多现成的库,并且在这学期的其它课程中也排上了用场。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这门课给我的另一大收获就是提升了自身的意志力,也清楚认识到了编码这条路远不止想象中的难。但是在自身水平有所提升的情况下,我相信自己在今后的 学习生涯、工作生活中 定能克服重重困难。

二、总结与收获

2.1个人编程作业

  • 经验总结

    在一次次似乎完不成的任务面前不言放弃,坚持到了最后。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查找资料

  • 实例分析

    在做单元测试的时候,由于我的pycharm的版本问题无法下载unittest库,导致在单元测试的时候卡了很久,因为一开始没有意识到是版本问题,瞎着急。后来将错误信息放到网上查了才改正了错误

2.2结对编程作业

  • 经验总结

    学会了用python制作图形化界面

  • 实例分析

    用python制作了华容道游戏的界面

2.3 团队编程作业

  • 经验总结

    学会了很多专业技能,同时也学会了团队协作以及更好的团队分工

  • 实例分析

    在团队编程过程中,组织开展了几次小组会议,但是一开始总是效率很低,后来学会了在开会前罗列剩余任务以及在小组内再分小组的方法,互相促进,互相学习,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感谢的人是团队编程中的几位大佬,他们教会了我很多专业技能,在我遇到难题的时候帮我解决问题。

posted @ 2021-01-02 22:42  Liwh-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