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1.(1)我的高中是一个管理比较严格的学校,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0点半,所有的一切都被安排的明明白白。预习案,习题案,考练卷......所有的学习资料都是学校自己出的,而我们必须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定的任务,所以自由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我幻想中的大学有很多自由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我可以去干以前感兴趣却没有机会做的事情,可以参加很多社团,认识更多的朋友,根据自己的想法规定学习时间。而在这几天的体验中,我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大学中的自由,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高中时有人领着你做事情,即使没人领着,跟着大部队也一定不会错,而在大学中你必须给自己找准定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从而去选择你要加入的社团,你要学习的方式。大学里很自由,但自己必须有规划。

          在学习上,高中时学生的学习是一直被安排好的,一天有满满当当的课,晚上有很多节晚自习,有很多很多的作业需要完成。高中老师也相对比较严格,上课会随时关注学生动态,课下也会主动与学生沟通。但在大学,每天的课不多,作业也是隔一段时间布置一次,老师要负责的学生很多,不可能看着每一个学生学习。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的主动性,上课是认真听讲还是玩手机和睡觉,空余时间是在宿舍里打游戏还是根据自己的计划完成任务或去学习,都没有人会管,都是自己的选择。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别。

(2)阅读了邹欣老师关于师生关系的博客后,我感触颇深。我之前从未把师生关系进行分类并具体化过。我认为最好的师生关系就是博客中所说的健身教练和健身学员的关系。健身教练可以提供场地,计划,经验,给出教员一个大的方向,而教员也是因为自己想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才去健身,最后想要练到什么程度是你自己所决定的,教练会对不同人的不同目标进行不同的训练。这样的关系既对学生有一定的要求,又给了学生一定的发展空间。

(3)我读了“强者喜欢批评”这个超链接。对于批评我们应该理智看待。从一方面看,虽然人们都喜欢听好话,认为批评刺耳,但仔细想想,父母,老师,朋友若不是希望我们变得更好,怎么会来纠正我们的错误?一个与我们毫不相关的人甚至是厌恶我们的人,在看到我们犯错误时大多都是冷眼旁观和看笑话。从另一方面看,我们应该仔细分析批评的对错,如果是你在地上扔了垃圾被人指责,你就应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不是认为这不关别人的事,但如果批评没有充分的理由,我们应该忽略。这让我想起了电影《搜索》中不正确的指责对人的伤害。所以我们面对批评一定要理智。

2.大学之前我并没有编程经历,只有在高中的电脑课上学习了一些比较浅层次的知识,还有平时和一些同学交流时学习的知识。我认为要学好计算机专业,一定得有一颗真正热爱的心,有一颗静下来的心和一颗上进的心,我们必须常练习,实践并不断地去了解,学习,因为计算机行业发展的太快了,就像很多老师说的那样,你只有不断努力才能留在原地。

3.我认为写博客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形式不仅可以让我们记录下所学的知识,对自己的学习进度有更好的了解,从而让我们更有针对性,更有计划的学习,也可以让我们了解更多别人分享的知识,学习面更广,同时也可以让我们找到志同道合的友人。

posted @ 2018-10-12 21:34  李靖靖  阅读(12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