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任务调度

基于时间片轮询调度:系统将所有就绪进程按FIFO规则排队,按一定的时间间隔把处理机分配给队列中的进程。这样,就绪队列中所有进程均可获得一个时间片的处理机而运行。 当执行的时间片用完时,由一个记时器发出一个时钟中断请求,该进程被停止,并被送往就绪队列末尾;依次循环。

基于优先级的抢占式调度:(1) 每个任务赋予唯一的一个优先级(有些操作系统可以动态地改变任务的优先级);(2) 假如有几个任务同时处于就绪状态,优先级最高的那个将被运行;
(3) 只要有一个优先级更高的任务就绪,它就可以中断当前优先级较低的任务的执行;

先来先服务和短作业(进程)优先调度算法
1. 先来先服务调度算法。先来先服务(FCFS)调度算法是一种最简单的调度算法,该算法既可用于作业调度, 也可用于进程调度。FCFS算法比较有利于长作业(进程),而不利于短作业(进程)。由此可知,本算法适合于CPU繁忙型作业, 而不利于I/O繁忙型的作业(进程)。
2. 短作业(进程)优先调度算法。短作业(进程)优先调度算法是指对短作业或短进程优先调度的算法,该算法既可用于作业调度, 也可用于进程调度。但其对长作业不利;不能保证紧迫性作业(进程)被及时处理;作业的长短只是被估算出来的。

posted @ 2013-09-29 09:44  虫不知  阅读(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