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IP2024 游记
11.10
开坑。CSP之后很多活动,一直摆,一直摆,没学过。状态十分低迷。如此状态,如何 \(NOIP\)?
简单规划一下,把起码近 \(3,4\) 年的 \(NOIP\) 和 \(CSP\) 的真题做一做,偶尔随一些 \(2100\) 到 \(2400\) 的题找回一下题感。梦熊暂时不是很想打。
得提高一下效率,随机做题的话一天最好得做 \(4,5\) 题。尽力吧。
11.11
怎么办怎么办感觉越来越菜什么都不会做。暂时决定接下来几天做点简单题稍微调整一下。然后歌尽量少听点。
要是过几天还这个状态就得好好整顿了。
11.12
补模拟赛,全是很需要思维的题,补不动。
11.13
上午感觉还行,貌似稍微有点状态了。晚上打算看一眼模拟赛。但是是紫紫紫黑,坐牢坐牢坐牢。感觉又 emo 上了。9点散了散步,欸不会做就不会做吧。
11.14
自己做题,感觉效率不高啊,没打模拟赛,以后尽量打打。
11.17
打arc,不会不会不会。
11.18
稍微做了做NOIP2022,没做完,明天做。晚上模拟赛打了前两题,帮 czy 调题,调了半小时发现 freopen 写错了,狠狠辱骂。
明天补补NOIP2022 还有arc。
...
???
中间懒得写了,总之在保持心态,尽量找找状态。
11.28
感冒了,希望能好,炫几包999.
时间不多了稍微规划一下。模拟赛的题只补一道 \(kmp\)。今天大概复习期望,欧拉路径,高斯消元,线段树优化建图,瞄一眼 2-sat,考纲外的随缘略补吧。
期望小公式:

总结一下注意事项:
-
专注。在比赛前,你不应该思考其他人,包括你所认识或熟悉的选手的发挥,不要揣摩 XXX 能不能过这个题,不要揣摩做不出这道题目该怎么办。考场不是给你写回忆录的地方,请尊重你在漫长的训练中换来参加考试的机会。
-
比赛过去一半之后就基本不再尝试(指没把握)去写任何题目的正解。
-
请在追求高分前确保你拿的分比大家都会的分要高。具体来说就是你先把暴力给写了,特殊性质可以先不写,但最后如果这题不会是一定要去写的。 即使给了好几个大样例,且大样例看起来很强,还是要进行对拍。对拍其实并不简单,你需要思考怎样的数据生成器能更好地把错误抓出来,并且一定要在保证正确性的情况下编写暴力程序。
-
正确性优先于效率。
-
打散思考时间,不要长时间只写一道题,有时可以让思维更加活跃。没分就切换状态,一个思路不要卡太久。
-
千万读好题。
-
想清楚再写。
代码方面:
-
unique是将重复的放到最后面,vector使用的时候要小心
-
确认二分边界
-
数组越界问题。
-
多测清空问题。
晚上:发烧了,回家。
难过。
40度我也是没想到的,打了2h吊针,12点多才到家。
11.29
睡到9点半,吊针发力了感觉基本好了。上午稍微复习了一下。
下午坐车来酒店了,感觉酒店空气质量堪忧,很闷。晚上感觉感觉又不行了要发烧了。10点必须睡觉。
现在是晚上十点,准备睡觉,加油。
12.6
现在是12月6日。之间的事情让人难受。
回想一下,11月29日,准确说是11月30凌晨2:30入睡。6点半醒来整个人头晕目眩。可以说debuff拉满了。
没想到我要以这种状态去考可能是最后一次的noip。虽说早已有了退役的打算,但不想考好是不可能的。在车上想了很多,不明白。什么都没想明白。
考场以非常差的状态坚持了下来,无论是身体还是心里。
值得一提的是 T2 不会做。浪费了很多时间。甚至 \(O(n)\) 做法迟迟写不出来,可以说效率低到极致了。
最终是以100+80+4+32遗憾离场。真的很遗憾。虽说承认自己本身就技不如人,但是以这种状态结束的生涯真让人遗憾。
晚上得知是登革热,难怪这么难受。
之后的几天里在家里养病,很迷茫,不知道要干嘛,做什么都开心不起来。从未有过的无力感。也似曾相识。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117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