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质量之可用性

通过阅读

先普及网站不可用时间(故障时间) = 故障修复时间点 - 故障发现(报告)时间点

网站的可用性度量

2个9是基本可用,相当于网站年度不可用的时间小于88小时;

3个9是较高可以,相当于网站年度不可用的时间小于9小时;

4个9是具有自动恢复能力的高用网,相当于网站年度不可用的时间小于53分钟;

个人感觉5个9就是传说中的极高可用性,相当于网站年度不可用的时间仅仅小于5分钟。

像我们平时使用的软件QQ的可用性就是4个9,即99.99%。而Twitter网站的可用性不足2个9。

而对于网站的可用性还有专门的考核。管理层面上是可用性指标,具体到工程师则是使用故障分。其计算公式为:故障分 = 故障时间(分钟) ✖ 故障权重

一个典型的网站设计通常遵循应用层、服务层、数据层的基本分层架构模型。

属性的基本概念

涉及到的战术

具体的实践当中怎么做

负载均衡:在数据流较高时,单台服务器负载过高就会分摊到集群中的多台服务器上

Session(会话):多次请求修改使用的上下文对象

管理手段:

(1)Session复制:只适用于集群规模小时

(2)Session绑定:会话粘滞,使用率不高

(3)利用Cookie记录Session:记录信息有限,性能受影响。

(4)Session服务器

高可用的服务策略:

分级管理,超时设置,异步调用,服务降级,幂等性设计。

保护网站的数据就是保护企业的命脉。

CAP原理

数据一致性可能会被牺牲

数据持久性

数据可访问性

数据一致性

CAP原理认为,一个提供数据服务的存储系统无法同时满足数据一致性、数据可用性、分区耐受性。

数据备份分为冷备与热备。数据冷备作为一种传统的数据保护手段,日常使用,在网站实时在线业务中,还需数据热备。

异步热备方式和同步热备方式。

posted @ 2023-03-02 20:28  宇AI泽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