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介绍与分类

数据库分2类:

1.关系型数据库 

   MSSQL ,MYSQL,Oracle.

    参考:https://blog.csdn.net/shufac/article/details/23699609

 

2.非关系型数据库(NoSql = Not Only a Sql):

(参考1) NoSQL的四大类型 

 1 键值数据库

   相关产品:Redis、Riak、SimpleDB、Chordless、Scalaris、Memcached

   应用:内容缓存

   优点:扩展性好、灵活性好、大量写操作时性能高

   缺点:无法存储结构化信息、条件查询效率较低

   使用者:百度云(Redis)、GitHub(Riak)、BestBuy(Riak)、Twitter(Ridis和Memcached)

2 列族数据库  一个表有很多行,一行有很多列族,一个列族好多列,一个列好多k - v对

   相关产品:BigTable、HBase、Cassandra、HadoopDB、GreenPlum、PNUTS

   应用:分布式数据存储与管理

   优点:查找速度快、可扩展性强、容易进行分布式扩展、复杂性低

   使用者:Ebay(Cassandra)、Instagram(Cassandra)、NASA(Cassandra)、Facebook(HBase)

3 文档数据库

   相关产品:MongoDB、CouchDB、ThruDB、CloudKit、Perservere、Jackrabbit

   应用:存储、索引并管理面向文档的数据或者类似的半结构化数据

   优点:性能好、灵活性高、复杂性低、数据结构灵活

   缺点:缺乏统一的查询语言

   使用者:百度云数据库(MongoDB)、SAP(MongoDB)

4 图形数据库 它应用图形理论存储实体之间的关系信息

   相关产品:Neo4J、OrientDB、InfoGrid、GraphDB

   应用:大量复杂、互连接、低结构化的图结构场合,如社交网络、推荐系统

   优点:灵活性高、支持复杂的图形算法、可用于构建复杂的关系图谱

   缺点:复杂性高、只能支持一定的数据规模

   使用者:Adobe(Neo4J)、Cisco(Neo4J)、T-Mobile(Neo4J)

 

 

 

 

MongoDB简介  

-可高负载,多节点,分布式,可扩展,高性能。企业版收费,社区版免费

什么是MongoDB ?

MongoDB 是由C++语言编写的,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开源数据库系统。

高负载的情况下,添加更多的节点,可以保证服务器性能。

MongoDB 旨在为WEB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MongoDB 将数据存储为一个文档,数据结构由键值(key=>value)对组成。MongoDB 文档类似于 JSON 对象。字段值可以包含其他文档,数组及文档数组。

 

问答机器人采用MongoDB:

 


主要特点

  • MongoDB 是一个面向文档存储的数据库,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和容易。
  • 你可以在MongoDB记录中设置任何属性的索引 (如:FirstName="Sameer",Address="8 Gandhi Road")来实现更快的排序。
  • 你可以通过本地或者网络创建数据镜像,这使得MongoDB有更强的扩展性。
  • 如果负载的增加(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和更强的处理能力) ,它可以分布在计算机网络中的其他节点上这就是所谓的分片
  • Mongo支持丰富的查询表达式。查询指令使用JSON形式的标记,可轻易查询文档中内嵌的对象及数组。
  • MongoDb 使用update()命令可以实现替换完成的文档(数据)或者一些指定的数据字段 。
  • Mongodb中的Map/reduce主要是用来对数据进行批量处理和聚合操作
  • Map和Reduce。Map函数调用emit(key,value)遍历集合中所有的记录,将key与value传给Reduce函数进行处理。
  • Map函数和Reduce函数是使用Javascript编写的,并可以通过db.runCommand或mapreduce命令来执行MapReduce操作。
  • GridFS是MongoDB中的一个内置功能,可以用于存放大量小文件
  • MongoDB允许在服务端执行脚本,可以用Javascript编写某个函数,直接在服务端执行,也可以把函数的定义存储在服务端,下次直接调用即可。
  • MongoDB支持各种编程语言:RUBY,PYTHON,JAVA,C++,PHP,C#等多种语言。
  • MongoDB安装简单。

 

 

 

Redis 简介  - 缓存数据库,数据放在内存里,一般用作不太变化的数据的高速读取

Redis 是完全开源免费的,遵守BSD协议,是一个高性能的key-value数据库

 

Redis 与其他 key - value 缓存产品有以下三个特点:

  • Redis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 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ey-value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zset,hash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 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模式的数据备份。

Redis 优势

  • 性能极高 – Redis能读的速度是110000次/s,写的速度是81000次/s 。
  • 丰富的数据类型 Redis支持二进制案例的 Strings, Lists, Hashes, Sets 及 Ordered Sets 数据类型操作。
  • 原子 – Redis的所有操作都是原子性的,意思就是要么成功执行要么失败完全不执行。单个操作是原子性的。多个操作也支持事务,即原子性,通过MULTI和EXEC指令包起来。
  • 丰富的特性 – Redis还支持 publish/subscribe, 通知, key 过期等等特性。

Redis与其他key-value存储有什么不同?

  • Redis有着更为复杂的数据结构并且提供对他们的原子性操作,这是一个不同于其他数据库的进化路径。Redis的数据类型都是基于基本数据结构的同时对程序员透明,无需进行额外的抽象。

  • Redis运行在内存中但是可以持久化到磁盘,所以在对不同数据集进行高速读写时需要权衡内存,因为数据量不能大于硬件内存。在内存数据库方面的另一个优点是,相比在磁盘上相同的复杂的数据结构,在内存中操作起来非常简单,这样Redis可以做很多内部复杂性很强的事情。同时,在磁盘格式方面他们是紧凑的以追加的方式产生的,因为他们并不需要进行随机访问。

 

 

 

 

 

 

 

 

 

其他参考:

常见的NoSQL数据库

最常用的NoSQL数据库 

数据库介绍与分类

 

 

 

 

 

posted @ 2018-04-24 16:51  Daniel_Lu  阅读(5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