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设计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原型工具并分析多种其优劣,并利用其中一种制作出符合要求的原型。

 

一 原型工具比较分析

1.墨刀

优点:

  • 操作效率简单方便,易于制作,对新手比较友好。
  • 样式、交互丰富,利于开发。
  • 便于分享,可以利用二维码进行分享。
  • 可自动生成页面流程图,省去了许多繁琐的步骤。

缺点:

  • 必须在网页上在线操作,不利于保存。
  • 免费版对于项目数量、页面数量有限制,享受更多的资源需要进行购买。
  • 页面流程图不能自由操作。

 

2.Axure RP

优点:

  • 高保真的原型设计工具,名声大。
  •  用axure制作原型的速度比较慢(交互操作太多),修改起来也比较繁琐。

缺点:

  • 功能丰富,但是学习成本比较高。
  • 属于本地型软件,可以下载html文档预览,但在手机端浏览不方便。

 

3. Mockplus

 优点:

  • 有较为完整的团队管理功能。
  • 原型编辑层面上,支持多人编辑项目和审阅。
  • 备注功能较为完善。

缺点:

  •  导出功能为收费功能。
  • 不支持鼠标悬停,手机预览不是很方便,日历表组件是静态的。
  • 样式、交互组件较少,使用起来不是太方便。

 

二 社团管理 原型设计分析

需求:

(1)社团管理

项目需求如下:

面向普通学生和社团管理员,集合了各个社团的信息,特色功能是活动的浏览和报名,以及活动的发布、审核与通知,同时还具有加入社团、发送站内信等功能。

项目背景和解决的痛点:

学生刚入西南石油大学时缺乏了解社团的长期的、便利的渠道;社团公众号文章分散各处;群里发的活动报名问卷容易被水过去,而且每次要填的信息都差不多。
社团管理员在管理社员时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发布活动、统计报名人员、通知活动变更等。

社联在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我们希望能打造一款软件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我们计划给将社团展示、活动报名等功能放在手机小程序端,在社团管理的大部分功能放在网页端。

项目面向的用户:

小程序: 主要面向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其中的社团管理功能,则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

网页端: 主要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还能面向社联。

 

 

1.小程序 需求分析

学生:小程序的主要的面向对象包括西南石油大学学生以及社员管理员等,其中涉及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于学生来讲,为了增强对各个社团的了解,小程序应包含社团介绍模块,内容主要是对各个社团的简介、社团活动的展示等等。为了解决公众号文章分散的问题,应单独设置一个模块用于对社团文章的展示,便于学生的浏览。针对报名问卷容易被水的问题,问卷回答需回答符合一定规范,否则将无法提交,同时,一些基本信息如姓名、学号、电话号码等基本信息都将自动保存,无需重复填写提交。

社团管理员:小程序主要是便于社员管理员针对自己社团的展示的设计、修改,其他管理功能主要放在网页端。

2.网页端 需求分析

社长等社团管理员:其中包括对活动发布模块、报名人数统计模块、通知活动的变更模块。这些模块将放在专门的页面进行实现。同时也会包括对本社团举办活动、举办地点的申请模块,能够做到做活动的申请、申请的批复。

社联:其中包括对社团活动、活动场地申请的审核,涉及到对相关信息的显示比如时间、社团名称。同时,能够实现对该活动的审核回复,通过或者是不通过。对于材料的收集、期末社团星级的评定也应有模块进行实现。

 

小程序端网盘链接:链接

网页端网盘链接:链接

 

体会:感觉Mockplus对于新手设计原型还是不太合适,虽然制作界面简洁,操作简单,但是各种资源组件太少,也没有什么模板可用,大部分上页面效果都需要用户自己实现,难度颇大,对于新手效率太低。由于页面的设计没有模板可供参考,在设计时对于各个部分的设计比较茫然,加上自己在设计方面的不足,导致设计出来的原型比较简陋。此次作业的经历,让我认识到自己对原型设计的巨大不足,在以后的学习中,会更加留意App、以及网页的设计,关注其交互方式,同时,加深对Mockplus的了解,提高使用效率。

 

posted @ 2019-09-27 19:16  会飞的DOG  阅读(1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