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1·(1)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不是狱警犯人更不是路人甲乙,确实是非常有道理。健身教练可是经常观察着学员的情况,随时指出指出学员的不足。而更重要的是,健身教练可以根据学员自身条件的不同制定不同的计划,虽然是要耗费老师一些精力,但这种办法确实可以很好的照顾到每一个人。了解每个学生以后都想干什么,毕竟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去了解每一个学生,才能使自己对每个学生的要求都不一样。希望老师可以更好的和学生们进行互动,私下经常去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比如每节课有没有没听会的知识点又或是留的作业中有什么实在是自己做不出来的,就像是健身教练对待自己的学员一样,虽然要教的人很多,但是他们总能将每个学员的健身计划分的清清楚楚。同样,老师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不断调整对不同学生的不同要求。头脑是一束需要被点燃的火把,而光靠我们自己,可能这根木头早晚是要腐烂的,这种时候就需要健身教练们的鼓励和陪伴,通过这种方式来刺激我们的思维,蹦出火花。其实,在实际中也不一定需要老师们做到这些,毕竟学生远远比健身教练的学员们多多了,我只是希望老师们可以更下的关心学生的学习状态,不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从而让我们可以对自己的学科更有兴趣。

  (2)这种评分规则,不仅是看学生的个人成绩,而且还是看他在一个团队中对这个团队付出的多少。第一档次得满分,第二档次得一半分数,虽然分数的差别是太大了一些,但是想一下也是,就像是占领市场一样,确实是第一名占领了最大的地盘,留给后几名的总是很少。但是个人成绩也不能代表全部,考虑的方面越多,考核的越全面,就越能真正得看出一个人的全部面貌。也许某人得个人成绩确实是极其突出,但是如果他在一个团队中不能融洽的和其他成员在一起好好配合的话,那么最后他的团队分也一定不会高。而比如像是靠其他路径来给自己加额外分,我觉得同样是很好的,毕竟虽然学习成绩很重要,但是学校成绩并不代表一切,在学习方面不是特别突出,也并不是代表别的方面同意不突出,所以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其他方式在其他方面进行一些弥补。在我看来,这种方式固然很科学,但是同时我也觉得这种评分标准太过严格,或许更适合那些好学生,不适合我这种学习不好的,如果非要使用这种评分规则,或许可以考虑稍微改变一下分数的分配,就比如第一档次不给满分,然后第二三档多给一些。这样做不但可以使我们的分数不至于太低挂科,同时也可以不断刺激我们去努力学习。

    (3)龚自珍的《病梅馆记》,我认为有些学生就像是里面的梅,都是被进行了认为的“修剪”,从而变成了和原来不同的样子,就像是生了病。每个人之所以是不同的就在于他们的性格也都是不同的,如果老师只是一味的用同样的教学方法机械化的强行让所以学生都变成了一个样子,这种办法只会使梅都失去了原本应有的美感,是学生不能保持自己的人特质,那对学生来说肯定是有害无益了。

为什么要上课认真听课,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培养一个人的专注精神,书,说白了什么时间看都行,但是一个人的专注还是很难培养出来的。在这个节奏迅速的社会,对某件事情具有专注的态度是很难得的,如果现在没有养成这个习惯,那在以后想要变得专注就更难了。
关于老师和学生一起应付,虽然不是什么好事,但这个确实是很省事的方法,老师拿课时学生拿学分,这个是最直接的办法了。链接也说了,现在这种事情在大学里面是很普遍的,这不仅是学生自己的责任,也是老师们的责任。然后仔细一想,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学生来说,这都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现在就一直应付,只会让学生们在大学生活中变得更加散漫无所事事,那以后的结果更是可想而知了。

2·《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看我之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生在美国贫民窟的利兹,本来先天条件就不优越,而且父母常年吸毒,并没有给她足够多的关爱,反而是她在一直照顾着母亲。拣过垃圾,睡过街头,但即使是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她仍然不屈服,一直坚信着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条件。最终,她也是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成功进入了哈佛大学。成为了一个没有任何背景,仅凭自己努力就可以改写自己命运的成功人士。
“我怕可以写出所有我生命中发生的事情并为之辩护,或者我可以推自己一把,我可以推自己一把让我的生活变好。”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必然的,必然是经过某种改变。每个人有改变之后命运都会变的不同,但关键在于不是每个人都能抓住这个改变的机遇,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下定决心去改变自己。毫无疑问,利兹是成功的,下定决心要用知识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条件,去改变命运。她成功的抓住了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服了戴维,虽然学习条件艰苦,她只能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但是她都没有放弃,只因为她有着自己的梦想,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取得了成功。

3·上学期C语言就没有太认真学习,考试成绩也不太理想,虽然作为一门专业课也没有摆正自己的态度,反而是得过且过一般的做完了作业考过了考试。但是经过了这一假期,已经算是认识到了这门课的重要性,我认为这门课是基础中的基础,想要以后能够有发展,那么就一定要打好基础,学好C语言。关于这学期将要学的其他问题,虽然书上就那么几种,但是不用想都知道肯定特别重要,那么这次就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不再是拖一天是一天的态度,应该上课认真听讲,对于代码多敲多练,不能像上学期一样一周到头来只有交作业的时候才会打开编译软件,争取每次上完课之后都抽出一些时间来练习今天课上老师做讲的内容。按时完成老师的作业。不光如此,还应该抽出时间来进行预习,毕竟预习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对同一节课加深两遍的印象。上课时认真做好笔记,以备以后方便复习。同时为了不让上学期的知识白学,定期也该对上学期的知识进行一些复习。希望自己可以变得勤奋,不再懒惰,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posted @ 2018-03-11 19:31  2班-林昊  阅读(10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