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团队次作业:记账软件需求分析

1 引言
1.1编写目的

本文档是记账小能手在前期开发阶段针对用户所进行的需求分析,在本文档中我们通过对记账小能手中的用户进行了具体的需求分析,通过该文档读者可了解该软件的所有功能以及用户的具体权限。
   背景
  a.待开发的软件名称为:记账小能手
  b.本项目的任务提出者、开发者为软件工程小组软件愣头青 
   定义
  数据库(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 结构化语言。

Swing:一种基于java语言的界面设计语言。

java:一种可以撰写跨平台应用软件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
2 任务概述 
2.1目标 

开发该软件的目的在于方便客户对自己的消费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在当今电子消费盛行的背景下,记账变成了一件必要的事情。

软件功能上的便捷即省时:

界面简洁,美观是最基本的要求,大家都喜欢美的东西,无论人、物、景,所以追求软件界面美观,功能直观,无需浪费时间摸索。这些是第一步,也可以说是一篇文章的龙头。

摒弃多余操作,谨慎增添附加功能,一天不多耽误用户的时间。

可以使用云存储,或者个人账户存储 (前面NABCD模型分析有提及在此不多加赘述) 相应的数据,自定义消费类型,可以考虑图文记账。

自动同步记账(该需求目前不考虑实现):

大部分人可能会省得麻烦,只在有需要的时候,随手用记了几笔相对重要的账。并且我相信和写日记一样,每天记记流水还尚且能坚持的人可能还是占少数。如果对于不在乎资金的去向的人(比如说富二代)来说,每天记账就更难以实现了。记账的确不应该是一项任务,而应该是在每个人消费后记得到合适的处理以及记录。生活中得琐事以及够多了,恐怕稍微忙些的人,对这些事情无暇处理。所以自动同步记账对这些人来说就是福音,在各大产生消费的软件上,比如支付宝,微信,使它们的消费记录能同步到该记账软件上,并作出理财管理。让该款软件能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是我们的初衷。但是基于现在能力有限,各种条件的限制,目前只能停留在理论阶段。

直观消费呈现:

   通过报表分析消费记录,预算,支出类型,所占百分比等,类似下图所示:

用户的特点

关于用户,面向的是开支超出预算,或是不明白钱的用处的人,对操作人员、维护人员的要求是能够熟练运用数据库及能够对软件进行日常维护。
3 需求规定 
3.1对功能的规定
  主要功能有:消费一览、记账、消费分类管理、月度消费表、设置预算和数据存储路径(MySQL、备份数据、恢复数据
3.2对性能的规定
 精度输入数据要求为double,输出数据类型也为double。
 时间特性要求响应时间数据的转换和传送时间尽可能快。
3.3数据管理能力要求 
  说明需要管理的文卷和记录的个数、表和文卷的大小规模,要按可预见的增长对数据及其分量的存储要求作出估算。 
3.4故障处理要求
  出现数据紊乱或是服务器崩溃的情况,需要尽快修复。 
4 需求建模:基于场景

       用例图:

 

用户、软件和数据库的基本活动(部分)泳道图:

 

除此之外,在使用时可以自定义预算,备份数据和恢复数据,这些功能将整合到设置,再结合数据库的应用而实现。

 

posted @ 2017-11-14 21:22  问题都不大  阅读(404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