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的partions和replication-factor参数的理解

Topic在Kafka中是主题的意思,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主题,消费者再订阅相关的主题,并从主题上拉取消息。

在创建Topic的时候,有两个参数是需要填写的,那就是partions和replication-factor。

 partions

  主题分区数。kafka通过分区策略,将不同的分区分配在一个集群中的broker上,一般会分散在不同的broker上,当只有一个broker时,所有的分区就只分配到该Broker上。

消息会通过负载均衡发布到不同的分区上,消费者会监测偏移量来获取哪个分区有新数据,从而从该分区上拉取消息数据。

分区数越多,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消息处理的吞吐量,因为kafka是基于文件进行读写,因此也需要打开更多的文件句柄,也会增加一定的性能开销。

如果分区过多,那么日志分段也会很多,写的时候由于是批量写,其实就会变成随机写了,随机 I/O 这个时候对性能影响很大。所以一般来说 Kafka 不能有太多的 Partition。

 

下图设置topic-1的partions为3,会自动分配在不同的broker上,采用均匀分配策略,当broker和partions一样时,就均匀分布在不同的broker上。

replication-factor

  用来设置主题的副本数。每个主题可以有多个副本,副本位于集群中不同的broker上,也就是说副本的数量不能超过broker的数量,否则创建主题时会失败。

 

比如partions 设置为20,replicationFactor设置为1. Broker为2.可以看出,分区会均匀在broker

上进行分配。

 比如partions 设置为10,replicationFactor设置为2. Broker为2.每个broker都有副本存在。

posted @ 2019-03-21 01:25  冬眠的山谷  阅读(3909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