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查询,将某列查询结果用逗号隔开,拼接成一行(listagg函数、xmlagg函数)

需求:Oracle数据库,通过查询,将查询字段的该列结果用逗号拼接成一行。


1. 查询语法

1.1 listagg函数

select listagg(查询拼接字段,',') within group (order by 排序字段) as 查询显示字段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1.2 xmlagg函数

select xmlagg(xmlparse(content 查询拼接字段 || ','wellformed) order by 排序字段).getclobval() as 查询显示字段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区别:

listagg函数:返回结果为varchar2格式的数据,即拼接后的字符串最大可以保存4000字节的数据,所以大于这个数据的字符串就会报ORA-01489 字符串连接的结果过长的错误。

xmlagg函数:当查询结果过长,拼接的字符串长度过长大于4000字节,我们可以使用这个函数,函数返回结果为CLOB类型,大对象数据类型最大可以存储4GB的数据长度。

posted @ 2023-08-15 16:34  smile_lg  阅读(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