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行性研究报告

可行性研究报告


1 引言

1.1编写目的

可行性分析报告是为“车站订票管理系统”开发的可能性、可行性、必要性提供论据,为开发人员进行系统总体规划设计及具体实施开发工程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在系统开发完成后期为系统的测试、验收提供帮助。预期读者是从事“车站订票管理系统”开发的相关人员.

1.2背景

本项目名称为“车站订票管理系统”。系统功能主要包括:在先进的软件技术基础上实行订票与付费于一体的系统。使得购票者在任何一个有网络的环境里都可以完成订票工作,缩减了购票者的时间;能够提供一定的安全机制,提供数据信息授权访问。

1.3定义

APTS:Automobile Passenger Ticketing System 车站订票管理系统

SQL Server:所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Visual Studio Code:开发环境

1.4参考资料

[1]《软件工程概论》(第三版)郑人杰 马素霞等编著.

[2] Java2实用教程(题库+微课视频版)耿祥义 张跃平编著.

[3]可行性研究报告(GB8567——88).

 

2 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2.1要求

A:功能

该系统应该具有对车次信息、购票者信息进行存储和管理,并能够保存交易订单号、购票者信息,并具有用户管理的功能。该系统能极大地减少车站人工窗口的日常工作。

B:性能

车站订票管理系统的使用者是购票者。对于购票者的一般查询、购票等功能,对性能要求较高,一般需要达到并发数2000以上。

C:系统的输出

(1)车次剩票情况。

(2)购票需求。

(3)订单情况。

D:系统的输入

(1)新车次安排。

(2)购票者查询车次车票。

(3)用户数据添加。

E:可靠性和安全性需求

由于车站订票管理系统的车次车票量会非常大,所以在对这些数据导入和查询时要保证速度。在购票过程中又要保证事务的完整性。对于整个系统,需要完整的权限控制,防止某些人恶意的攻击系统,修改原始记录。同时对于数据库中的数据需要定时备份,防止系统数据丢失。

F:完成期限

本项目的完成期限为2023年6月底。具体进度见软件项目计划。

2.2目标

a.系统需要操作方便,方便购票者购票。

b.系统需要提供综合查询系统,方便车次车票的查询。

c.系统需要良好的扩展性,方便功能扩展和性能扩展。

d.系统需要较好的安全性和灾难恢复机制。

2.3条件、假定和限制

a.所建议系统的运行寿命的最小值:4年;

b.经费来源:学校资助;

c.硬件条件:机房设备和网络设备;

d.运行环境:Windows7以上系统;

e.开发环境:Visual Studio Code;

f.可利用的信息和资源:车站订票管理系统;

g.系统投入使用的最晚时间:2023.9.1。

2.4进行可行性研究的方法

本次可行性分析是按照前面给出的步骤进行的,即按照复查项目目标和规模,研究目前正使用的系统,导出新系统的高层逻辑模型,重新定义问题这一循环反复过程进行的。

2.5评价尺度

本系统进行评价时的主要尺度有:费用的多少,开发时间的长短,以及使用的难易程度等。

 

3 对现有系统的分析

3.1处理流程和数据流程

 

 

3.2工作负荷

现有系统的工作主要有:

(1)车次车票的信息添加。

(2)购票者的信息维护。

3.3费用开支

运行现有系统所需要的费用支出包括:车站订票系统管理人员的工资等。

3.4人员

运行维护现有系统的人员为车站订票系统管理员。

3.5设备

现有系统所需要的设备有:打印机等。

3.6局限性

现有系统的局限性表现在以下方面:手工操作难度较大、易出错、工作量大;对每个车站的车次车票信息和每个购票者订单的信息详细的查询困难。

 

4 所建议的系统

4.1对所建议系统的说明

所建议的系统是基于B/S结构的图车站订票管理系统,其利用J2EE技术,解决了对每一张车票票的各个流程的控制,并供了一个良好的、易操作、直观的用户操作界面,从而实现自动化和系统化的管理。

4.2改进之处

所建议系统与现有系统比较,改进之处包括:不需要管理人员手工操作查询、可及时更新图书和用户信息,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提高的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4.3影响

A: 对设备的影响

由于本系统开发时采用新的技术和手段,所以需要配备符合本报告2.3条件所列出的条件的计算机硬件。

B: 对软件的影响

软件环境需符合本报告2.3条件所列出的。

C: 对用户单位机构的影响

为了运行所建议系统,需要车站订票系统管理员熟悉计算机相关操作。

D: 对系统运行过程的影响

用户操作规程按照系统所建议系统的提示进行;系统失效后,数据库恢复到最新的更新备份状态进行保存。

E: 对开发的影响

开发过程需要及时与用户沟通、了解其需求,不断改进和完善系统。

F: 对地点和设施的影响

无。

G: 对经费开支的影响

需要支付开发单位有关费用。

4.4局限性

由于第一次做比较正规的开发,所以难免还有些地方有所遗漏。

4.5技术条件方面的可行性

本系统是一个基于B/S结构的车站订票管理系统,采用面向对象技术、数据库技术、分布式技术等先进技术开发的应用程序,现有的开发技术已非常成熟,且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利用现有技术完全可以达到功能目标。考虑开发期限较为充裕,预计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开发。

 

5 可选择的其他系统方案

5.1可选择的系统方案

 

6 投资及效益分析

6.1支出

(1) 基本建设投资

硬件设备:服务器。

软件:Windows 2000 Server 或 Linux、数据库管理系统:SQL Server。开发工具:Visual Studio Code。

软件平台:Tomcat。

(2) 其他一次性支出

系统设计和开发费用。

(3) 非一次性支出

系统维护费用。

 

6.2收益

管理方式的自动化,减少了人力、物力费用,缩短了操作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系统性能。

6.3收益/投资比

由于在车站订票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之前,没有做具体的统计,但是人力物力财力消耗巨大,管理起来很不方便。车站订票管理系统投入运行之后,预期会带来可观的收益,在管理上也会带来极大的便利,会节约许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6.4投资回收周期

根据投资回收期计算方法,收益的累计数开始超过支出的累计数的时间为1年。

6.5敏感性分析

a.该系统的使用寿命为:4年;

b.该系统的工作负荷量:6台计算机;

c.设备和软件的配置等待变化时,对开发和收益的影响最多不超过5000元。

 

7 社会因素方面的可行性

7.1法律方面的可行性

所建议系统的研制和开发都选用正版软件,将不会侵犯他人、集体和国家的利益,不会违反相关的国家政策和法律。

7.2使用方面的可行性

本系统的研制和开发充分考虑用户工作流程、计算机操作水平等,尽可能提供更人性化、直观的界面,满足用户要求。系统的操作方式在用户组织内可行。

8 结论

经上述可行性分析,系统的研制和开发可以立即开始进行。

 

posted @ 2022-10-13 13:41  GGY~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