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进程容器 && 无状态容器

转载自 mafeifan 的技术博客-Docker常见问题

为什么使用单进程容器

使用容器时,要尽量使用单进程容器,所谓单进程容器,是指在容器运行时,只有一个工作进程。

如果需要存在多个进程协作的时候,要部署为两个容器,比如 PHP 一个容器,MySQL 一个容器,而不要在一个容器中运行这两者。

因为,Docker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守护进程,它可以完美地管理一个进程,但是如果一个容器中存在多个进程时,你就需要自己维护两个进程的运行状态,比如使用 supervisord ,但这就大大增加了容器维护的难度和不稳定性。

比如在一个容器中同时运行 PHP 和 MySQL,那么如果PHP异常退出了,容器该不该连同MySQL一起退出?如果不退出,而是不断重启PHP,那么在容器之外,比如运行 docker ps 是无法了解到PHP运行状态的。

所以,使用docker,就要习惯于单进程容器的方式,既简单,又稳健。

为什么使用无状态容器

所谓状态,是指程序在执行过程中生成的中间数据,而无状态容器,是指容器在运行时,不在容器中保存任何数据,而将数据统一保存在容器外部,比如数据库中。

因为有状态的容器异常重启就会造成数据丢失,也无法多副本部署,无法实现负载均衡。

比如PHP的Session数据默认存储在磁盘上,比如 /tmp 目录,而多副本负载均衡时,多个PHP容器的目录是彼此隔离的。比如存在两个副本A和B,用户第一次请求时候,流量被转发到A,并生成了SESSION,而第二次请求时,流量可能被负载均衡器转发到B上,而B是没有SESSION数据的,所以就会造成会话超时等BUG。

如果采用主机卷的方式,多个容器挂载同一个主机目录,就可以共享SESSION数据,但是如果多主机负载均衡场景,就需要将SESSION存储于外部数据库或Redis中了。

除了文件,还有内存数据,比如Node.js项目中使用了全局变量暂存数据,那么这个容器也是有状态的,也会出现类似BUG,所以要使用无状态容器。

转载自 Docker不适合部署数据库的7大原因

Docker不适合部署数据库的几大原因

个人对部分问题是否真的存在存疑,仅做参考

1、数据安全问题

不要将数据储存在容器中,这也是 Docker 官方容器使用技巧中的一条。容器随时可以停止、或者删除。当容器被rm掉,容器里的数据将会丢失。为了避免数据丢失,用户可以使用数据卷挂载来存储数据。
但是容器的 Volumes 设计是围绕 Union FS 镜像层提供持久存储,数据安全缺乏保证。如果容器突然崩溃,数据库未正常关闭,可能会损坏数据。

2、性能问题

大家都知道,MySQL 属于关系型数据库,对IO要求较高。当一台物理机跑多个时,IO就会累加,导致IO瓶颈,大大降低 MySQL 的读写性能。
在一次Docker应用的十大难点专场上,某国有银行的一位架构师也曾提出过:“数据库的性能瓶颈一般出现在IO上面,如果按 Docker 的思路,那么多个docker最终IO请求又会出现在存储上面。现在互联网的数据库多是share nothing的架构,可能这也是不考虑迁移到 Docker 的一个因素吧”。

针对性能问题有些同学可能也有相对应的方案来解决:

(1)数据库程序与数据分离
  如果使用Docker 跑 MySQL,数据库程序与数据需要进行分离,将数据存放到共享存储,程序放到容器里。如果容器有异常或 MySQL 服务异常,自动启动一个全新的容器。另外,建议不要把数据存放到宿主机里,宿主机和容器共享卷组,对宿主机损坏的影响比较大。

(2)跑轻量级或分布式数据库
  Docker 里部署轻量级或分布式数据库,Docker 本身就推荐服务挂掉,自动启动新容器,而不是继续重启容器服务。

(3)合理布局应用
  对于IO要求比较高的应用或者服务,将数据库部署在物理机或者KVM中比较合适。目前TX云的TDSQL和阿里的Oceanbase都是直接部署在物理机器,而非Docker 。

3、网络问题

要理解 Docker 网络,您必须对网络虚拟化有深入的了解。也必须准备应付好意外情况。
网络对于数据库复制是至关重要的,其中需要主从数据库间 24/7 的稳定连接。未解决的 Docker 网络问题在1.9版本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4、状态

在 Docker 中水平伸缩只能用于无状态计算服务,而不是数据库。
Docker 快速扩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无状态,具有数据状态的都不适合直接放在 Docker 里面,如果 Docker 中安装数据库,存储服务需要单独提供。和1类似。
目前,TX云的TDSQL(金融分布式数据库)和阿里云的Oceanbase(分布式数据库系统)都直接运行中在物理机器上,并非使用便于管理的 Docker 上。

5、资源隔离

资源隔离方面,Docker 确实不如虚拟机KVM,Docker是利用Cgroup实现资源限制的,只能限制资源消耗的最大值,而不能隔绝其他程序占用自己的资源。如果其他应用过渡占用物理机资源,将会影响容器里 MySQL 的读写效率。
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针对数据库的隔离功能,那为什么我们应该把它放在容器中呢?

posted @ 2022-01-14 23:19  Rogn  阅读(8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