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入门教程—— 创建、启动和RESTful服务样例

Spring Boot 和 Spring Cloud 已成为当前最流行的微服务框架。本文通过样例演示如何搭建并运行一个简单的 Spring Boot 项目。

在开发之前,首先确认我们的电脑上已经有以下环境:

  • Java azul-16
  • maven 3.6.3
  • IntelliJ IDEA 2020.3 

一、创建项目

有两种创建项目的方式,下面分别介绍

1、 在线创建项目

(1)在线创建是 Spring Boot 官方提供的一种创建方式,在浏览器中访问如下网址:

(2)在打开的页面中我们可以选择项目的构建工具是 Maven 还是 Gradle、语言是 Java 还是其它、要使用的 Spring Boot 版本号、项目的组织 Id(包名)、模块名称以及项目的依赖。

因为我要创建一个 SpringBoot 项目,所以项目依赖这块我们输入 Web 回车后进行添加。

 

(3)所有信息填写完毕后,点击下方的“Generate Project”按钮即可将生成的模版下载到本地,解压后使用 IDE 打开即可开始项目的开发了。

2、使用IntelliJ IDEA 创建

选择Spring Initializr,同样选择Web依赖即可

二、启动项目

有3种运行项目的方式,下面分别介绍

1、使用Maven命令启动

(1)打开终端进入项目文件夹,执行如下 mvn 命令启动项目:

mvn spring-boot:run

(2)启动完毕后终端会显示成功信息

 

2、直接运行main方法

(1)在IntelliJ  IDEA中右键点击 App 类,然后点击 Run 运行

(2)项目启动后控制台中可以看到相关的启动信息

3、打包运行

Spring Boot 应用也可以直接打成 jar 包运行。在生产环境中,常常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运行一个 Spring Boot 应用。

(1)打开终端进入项目文件夹,执行如下 mvn 命令进行打包。

mvn package

(2)如果使用的是 Intellij IDEA,我们还可以点击界面右侧的 Maven -> Lifecycle -> package 进行打包。

 

(3)打包完成后,在项目的 target 目录下会生成一个 jar 文件

 

(4)通过 java -jar 命令可以直接启动这个 jar 文件

java -jar demo-0.0.1-SNAPSHOT.jar

我们还可以在命令后面加个 &,表示后台运行。

java -jar demo-0.0.1-SNAPSHOT.jar &

由于在生产环境中,Linux 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远程服务器,然后使用远程工具连接 Linux。如果使用上面命令启动 JAR,一旦窗口关闭,JAR 也就停止运行了,因此一般通过如下命令启动 JAR:

nohup java -jar demo-0.0.1-SNAPSHOT.jar &

三、一个简单的 RESTful 服务样例

(1)首先我们在项目中新建一个名为 HelloController 的 Java 类。

 

(2)里面内容如下:

package com.example.demo;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RestController;
import org.springframework.web.bind.annotation.GetMapping;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HelloController {
    @GetMapping("/hello")
    public String hello() {
        return "welcome to hangge.com";
    }
}

(3)运行项目

 

 

转载自:https://www.hangge.com/blog/cache/detail_2454.html# 

posted @ 2021-04-05 14:56  Rogn  阅读(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