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3320868/java/article/details/54090295

对称加密(Symmetric Cryptography),又称私钥加密

对称加密是最快速、最简单的一种加密方式,加密(encryption)与解密(decryption)用的是同样的密钥(secret key),这种方法在密码学中叫做对称加密算法。

对称加密有很多种算法,由于它效率很高,所以被广泛使用在很多加密协议的核心当中。对称加密通常使用的是相对较小的密钥,一般小于256 bit。因为密钥越大,加密越强,但加密与解密的过程越慢。如果你只用1 bit来做这个密钥,那黑客们可以先试着用0来解密,不行的话就再用1解;但如果你的密钥有1 MB大,黑客们可能永远也无法破解,但加密和解密的过程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密钥的大小既要照顾到安全性,也要照顾到效率,是一个trade-off。

非对称加密(Asymmetric Cryptography),又称公钥加密

1976年,美国学者Dime和Henman为解决信息公开传送和密钥管理问题,提出一种新的密钥交换协议,允许在不安全的媒体上的通讯双方交换信息,安全地达成一致的密钥,这就是“公开密钥系统”。相对于“对称加密算法”这种方法也叫做“非对称加密算法”。非对称加密为数据的加密与解密提供了一个非常安全的方法,它使用了一对密钥,公钥(public key)和私钥(private key)。私钥只能由一方安全保管,不能外泄,而公钥则可以发给任何请求它的人。非对称加密使用这对密钥中的一个进行加密,而解密则需要另一个密钥。比如,你向银行请求公钥,银行将公钥发给你,你使用公钥对消息加密,那么只有私钥的持有人--银行才能对你的消息解密。与对称加密不同的是,银行不需要将私钥通过网络发送出去,因此安全性大大提高。

下面说一下这两种方式的使用

对称密钥加密我们从定义中应该就可以明白,它是信息的发送方和接收方都用同一个秘钥去加密和解密数据。这样做它的最大优势是加/解密速度快,适合于对大数据量进行密,但密钥管理困难。

非对称密钥加密,它需要使用“一对”密钥来分别完成加密和解密操作,一个公开发布,即公开密钥,另一个由用户自己秘密保存,即私用密钥。信息发送者用公开密钥去加密,而信息接收者则用私用密钥去解密。公钥机制灵活,但加密和解密速度却比对称密钥加密慢得多。

非对称密钥加密的使用过程:
1. A要向B发送信息,A和B都要产生一对用于加密和解密的公钥和私钥。
2. A的私钥保密,A的公钥告诉B;B的私钥保密,B的公钥告诉A。
3. A要给B发送信息时,A用B的公钥加密信息,因为A知道B的公钥。
4. A将这个消息发给B(已经用B的公钥加密消息)。
5. B收到这个消息后,B用自己的私钥解密A的消息,其他所有收到这个报文的人都无法解密,因为只有B才有B的私钥。
6. 反过来,B向A发送消息也是一样。

从上面大家应该可以看出对称加密和非对称加密的区别,下面稍微进行一下总结:

(1) 对称加密加密与解密使用的是同样的密钥,所以速度快,但由于需要将密钥在网络传输,所以安全性不高。
(2) 非对称加密使用了一对密钥,公钥与私钥,所以安全性高,但加密与解密速度慢。
(3) 解决的办法是将对称加密的密钥使用非对称加密的公钥进行加密,然后发送出去,接收方使用私钥进行解密得到对称加密的密钥,然后双方可以使用对称加密来进行沟通

标红色的地方是重点,这是目前在通信方面最安全的做法。还能这样hhh.

 

posted @ 2020-03-29 15:48  Rogn  阅读(6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