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端即时通讯方式:短轮询、Comet、Websocket、SSE

转载自https://juejin.im/entry/5795d1c76be3ff006618a6a4

主流的Web端即时通讯方案大致有4种:传统Ajax短轮询、Comet技术、WebSocket技术、SSE(Server-sent Events)。本文将简要介绍这4种技术的原理,并指出各自的异同点、优缺点等。

互联网从兴起到现在,经历了门户网站盛行的web1.0时代,而后随着ajax技术的出现,发展为web应用盛行的web2.0时代,如今又朝着web3.0的方向迈进。反观http协议,从版本1.0发展到1.1,除了默认长连接之外就是缓存处理、带宽优化和安全性等方面的不痛不痒的改进。它一直保留着无状态、请求/响应模式,似乎从来没意识到这应该有所改变。

好在HTML5的时代已经到来,为Web端即时通讯的实现带来了WebSocket和SSE(Server-sent Events)两种技术方案。

1. Ajax短轮询

2005年初,google在他的goole groups、gmail等交互式应用中广泛使用此种技术,才使得Ajax迅速被大家所接受。

Ajax的出现使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传输数据少了很多,也快了很多,也满足了以丰富用户体验为特点的web2.0时代 初期发展的需要,但是慢慢地也暴露了他的弊端。

比如无法满足即时通信等富交互式应用的实时更新数据的要求。这种浏览器端的小技术毕竟还是基于http协议,http协议要求的请求/响应的模式也是无法改变的,除非http协议本身有所改变。

 

 

2. Comet

Comet的实现主要有两种方式,基于Ajax的长轮询(long-polling)方式和基于 Iframe 及 htmlfile 的流(http streaming)方式。

基于Ajax的长轮询(long-polling)方式

浏览器发出XMLHttpRequest 请求,服务器端接收到请求后,会阻塞请求直到有数据或者超时才返回,浏览器JS在处理请求返回信息(超时或有效数据)后再次发出请求,重新建立连接。

 

 

iframe流

iframe流方式是在页面中插入一个隐藏的iframe,利用其src属性在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创建一条长链接,服务器向iframe传输数据(通常是HTML,内有负责插入信息的javascript),来实时更新页面。 iframe流方式的优点是浏览器兼容好,Google公司在一些产品中使用了iframe流,如Google Talk

服务器端则可以不停地返回数据,相对于第一种方式,这种方式跟传统的服务器推则更接近。

 

 

 在客户端页面通过一个隐藏的窗口向服务端发出一个长连接请求。服务端接到这个请求后作出回应并不断更新链接状态以保证客户端和服务端的连接不过期。

3. Websocket:未来的解决方案1

4. SSE:未来的解决方案2

SSE(Server-Sent Event,服务端推送事件)是一种允许服务端向客户端推送新数据的HTML5技术。

与WebSocket相比,它也能从服务端向客户端推送数据。那如何决定你是用SSE还是WebSocket呢?概括来说,WebSocket能做的,SSE也能做,反之亦然,但在完成某些任务方面,它们各有千秋。

 

参考连接:

1. 维基百科-Comet

2. https://www.jianshu.com/p/01e409ecdb6b

posted @ 2020-03-29 09:23  Rogn  阅读(6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