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数学之美》有感

C++编程规范:

https://blog.csdn.net/songchuwang1868/article/details/83349145

简单来说,就是美。

非常美,非常不错。

我想“简单却非常有用”应该就是数学之美吧?

对于拼图复原游戏(给你n*n个格子的拼图,拿去其中一块,打乱,然后要求复原)来说,“简单”的启发式搜索技术——A*算法,即使对于5*5的拼图游戏还可一战

如果是暴力的BFS就已经在十几秒之后爆内存了。

还有动态规划也是。

对于上一次的状态进行保留,即可节省一大堆时间。

比如说走迷宫之类的,要你求所有能够从开始到终点的路线,每次只能选择向右或者向下走,然后路上会有障碍物之类的题,用动态规划即可遍历一遍搜出所有迷宫的走法。

但是如果用暴力将所有路线枚举出来,不到两三秒内存直接就爆炸了。

这就是数学的美丽之处吧。

除了这些还有:统计方法、统计语言模型、中文信息处理、隐含马尔科夫模型、布尔代数、图论、网页排名技术、信息论、动态规划、余弦定理、矩阵运算、信息指纹、密码学、搜索技术、数学模型、最大熵模型、拼音输入法、贝叶斯网络、句法分析、维特比算法、各个击破算法等。

 

posted on 2019-09-08 13:02  梁锋华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