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NNY加密算法详解(无代码,仅加密)

原作者论文请参考《The SKINNY Family of Block Ciphers and Its Low-Latency Variant MANTIS》

地址为: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3-662-53008-5_5

代码及资源分析等参见:https://sites.google.com/site/skinnycipher/home

SKINNY 和 AES 类似,都是SPN结构的加密算法。

本文中截图多来自上述论文。

一、整体流程

  其中包括5个步骤,分别为字节替换、轮加常数、轮加密钥、行移位、列混淆

  SKINNY有一下几种模式:

  

  其中,n为明文长度,有64位和128位两种;对于每种明文,密钥有3种形式n/2n/3n,即64/128位、64/128 * 2位、64/128 * 3位;对应的模式下,分别运行32、36、40...轮。

  首先,将明文划分为16份,若明文为64位,则每份半个字节;若为128,每份一个字节。

  

  可变长度的密钥为以下形式,tk = tk0 tk1 ... tk16z-1 ,这里 z = 1, 2, 3。令0≤i≤15,当 z = 1 有TK1i = tki,当 z = 2 有TK1i = tk16+i,当 z = 3 有TK1i = tk32+i。

 

  1. 字节替代(Subbyte)

  字长有4bit和8bit两种,分别有对应的SBOX,对于4bit形式,有如下SBOX,

  

   上述4-bit SBOX可以用或非门和异或门实现,如下操作:

   

  对于4-bit和8-bit S盒,有如下结构:

  

   对于8-bit S盒有以下操作,首先,

  

  然后进行位置换,

  

  重复以上步骤4次,但是在最后一次时仅对x1和x2置换。

  2. 加常数(AddConstants)

   6位的线性反馈移位寄存(LFSR)来产生常数,按以下方式更新:

  

  LFSR的初始值为000000,在进行AddConstants操作前,进行更新。如进行第一轮AddConstants操作前,先进行000000→000001。

  然后,

   

  

  得到矩阵,将此矩阵加到状态矩阵上。

  

  3. 轮密钥加(AddRoundTweakey)

   密钥的第一行和第二行和状态矩阵相应的位置异或,对于 i = {0,1} 和 j={0,1,2,3},有以下操作:

  

  然后将密钥按下图更新:

  

  其中,置换函数PT 为:

  

  即(0,...,15)→ (9,15,8,...,5,6,7),其中数字代表密钥矩阵的单元;

  4. 行移位(ShiftRows)

  

  矩阵第0行不变,第1行循环右移1个字节,第2行循环右移2个字节,第3行循环右移3个字节,可等效为以下字节置换操作;

  

  5. 列混淆(MixColumns)

  M * IS,其中,

  

若NSi表示更新后的第i行,Si表示更新前的第i行,参考以上形式,有

 

 

 

 

 

 

 

 

    

    

posted @ 2019-04-07 13:32  乐悠刘  阅读(18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