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从业者的未来(三)

  前言

  回想了一下自己做这个分享系列的初衷是什么。

  最初是觉得我们打工人,在历史的浪潮中,我们都被推着上岸。电子产品和移动互联网,把我们的生活节奏大大提速了,所以很多人都忘记了生活和工作中的关系。

  所以在深圳这个城市的各个街道上,都能看到忙忙碌碌的年轻人的身影,为着未来而奔波,驻足观望生活美好的风景都会成了奢侈,继而很多人忘记了生活和工作的关系。

  我在《致所有.Net者和有梦想的朋友们 - 共勉》这篇博文辩证过生活跟工作的关系,工作只为更好的生活,但工作并不是生活的全部。

  然而我们这些被时代推赶的人,有多少能够明白这样的道理?


  最近跟一个朋友聊天时,他说到了一句话:如果一份工作,钱没赚到,身体也垮了,还没时间陪伴到家里人和孩子的成长,那么我们工作的目的仅仅是为了一口饭吗?

  这个朋友最后回了老家,虽然工作不一定如意,但对于生活的质量的提高,我知道这是他内心追求的东西。

  我在读书时代就嘲笑着那些以健康为代价,拼命工作,最后拿钱买健康的人,会恍然大悟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然而当时满嘴的不屑和嘲笑,在我被历史的浪潮推着往前走时,再回头看,发现我也已经成为了以前嘲笑的一员了。

  原来,我们真的最终都会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  

  唠叨了一些题外话,生活要继续,工作也要继续,希望大家能够在工作中更好的生活。

  复盘能力    

  股市中的高手都有复盘的习惯,在复盘中对当天的市场全貌进行静态观察,发现白天动态趋势下无法发现的问题,总结得失。

  我们常见的复盘,更多的是见于公司出现事故/问题后的回顾和总结。比如常见的运维层面的故障恢复的复盘核心步骤:

  1. 故障原因?

  2. 我们做了什么?怎么做才能确保下次不会出现类似的故障?

  3. 当时如果我们做了什么,是否可以更快的恢复?

  这是对运维对每次故障的总结,目的是为了我们后续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或者是出现类似的错误时,我们能更好的应对。


  或许很多人都还没认识到复盘的威力,我们再看一下身边常见的案例。

  • 为什么有的人仅工作5年就能比得上别人工作10年的经验?

  • 为什么我们一直在重复做着相似的事,同样的错误犯下N遍也不知道,更无法察觉和改正?

   容易犯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但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复盘能力,不断地在尝试和失败中学习,总结属于自己的经验,在后续的路上不会再重复犯错,这个所带来的结果不亚于学习新的东西。


  通过简单的案例,我们能看出,复盘最直接的目的,是对我们所发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总结。

  然而,在真正的生活以及工作中,复盘并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总结。

  举个例子,早上到公司,我们制定了进行的任务是完成A,B,C三件事,到下班了,我们发现只完成了A和B,那么我们是如何复盘今天的任务执行如何改进呢?

  1. 既定目标是否合理。

  既定目标的合理性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理想中是做完ABC三件事,但是事实上会有偏差,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调整目标,一旦经常处于自我感觉任务完不成,事情没做好,是很容易导致自我怀疑以及负面情绪,这种情绪是相当有害的。

  2. 在执行过程中的策略改进。

  比如说在执行B的时候,被其他事情影响花费了额外的时间,那么我们就要审视我们的时间和任务安排了。

  我们的时间有个非常重要的四象限划分法

 

   对于事情的重要以及紧急程度合理分配时间,是帮助我们提高效率的一大利器。所以对于在执行B事情的时候,有其他事情干扰,那么我们完全可以依照事情的重要和紧急程度,只要不是事必躬亲的,完全可以尝试让下属去解决。


   不知大家有没听过墨菲定律,"如果一件事情有可能出错,它就一定会出错"。错误既然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那么我们就要学会接受错误,通过复盘不断的从中总结经验教训。

  如果你已经意识到自己在泥坑里面了,要做的是尽可能快的跳出泥坑,而不是一直在泥坑里面试错。

  职场中的复盘能力,是我们职业生涯中重要提升的一环。它能检验我们对既定目标的重新审视和执行过程中的方法以及结果进行总结,避免我们会重复犯同样的错误,这个就是成长的积累。

  顶级思维

  我们都希望在思考、沟通交流、管理下属和解决问题的时候,能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层次分明。

  我在《技术从业者的未来(二)》这篇博文说过,说话即生产力,说话所带来的影响力,其实就是顶级思维带来的威力。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在她的《终身成长》中,把她的"思维模式"分为了两种 - 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认为:智慧和其他素质,能力与才华,是固定的天性特征,不可能发生显著变化。

  成长型思维基本理念是:我们的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是我们的努力和坚持,决定了我们能够在任何特定的追求上变得多么精通。

  结构化思维

  先来看一组字母。

  

  我们能够在三秒钟内记住它们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无法记住的,我们再看下面的字母。

  

   是不是容易了很多?  

  其实,这两组字母是一样的,能让大脑记住的原理其实很简单

  1. 大脑容易记住有规律、有顺序的东西。

  2. 符合我们的大脑习惯。

  我们从中可以看出,结构化有利于我们分析事物、记忆事物、处理事物。

  下面我们来聊一下,在职场中,如何造就我们这个结构化思维。

  1. 分析目标。

  通常做一件事,我们都会带着一定的目的去做的,然而职场中的快速节奏,导致很多人都忘了做事的目的,变得下意识的去完成任务而已。

  有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你为老板打工,老板为你制定了绩效,问题来了,你的工作是为了完成绩效目标还是赚钱目的?  

  这个问题实际不难回答,我们通过结构化思维将它拆解:工作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赚钱和充实自己,老板制定绩效是为了公司发展和成本,表面上看赚钱和绩效有着父子关系,完成绩效才能拿到更高的工资,到这里,很多人分析就停止了。

  其实还可以继续扩展,从工作层面来说,不管你换有绩效、无绩效的工作,还是自由职业,最终的根本目的还是赚钱,所以其实我们是为了完成赚钱目的,而不是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只是制约因素之一。    

  2. 制定计划

  前面的分析都是为计划做准备,结构化思维最核心的地方莫过于制定计划。计划要有可执行性,最好有一个具体化的执行清单,并且把每项进行有序合理的排序。

  平时我们整理文件、用印象笔记、记账、思维导图等都是结构化思维在生活的应用。总的来说,结构化思维对生活最大的影响是提高效率,帮我们高效处理事情。

  就比如,深度思考、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金字塔原理

  我们评论人的时候,有一个标准就是逻辑思维能力,而逻辑思维能力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我们指导别人"要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可怎么样才能做到"逻辑清晰"呢?怎么样才能提高思维能力,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呢?

  答案就是--使用逻辑清晰的金字塔结构!

  《金字塔原理》畅销40年经久不衰,其原因之一,就是很多政府、企业、高效都把这本书当做逻辑思维的工具书,无论写商务文章、学术报告、或政治演讲稿等等,都会用到书中的方法。  

  一本书能够成为政界、商界、教育界的逻辑思维工具书,里面到底说了什么样的方法?

  在书的某一页是这么说的:如果你能够掌握书中的逻辑思维方法,你就能把每一件事情想清楚,说明白,知道说什么、怎么说。你也能知道别人想听什么,期望什么,需求什么。

  在金字塔原理中,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够、沟通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就必须要掌握逻辑思维的原理,和逻辑思维的思考架构。

  那什么是逻辑思维的架构呢?简单说,逻辑思维的架构就像一个金字塔,最上面的是最重要的东西,一般指的是结果、结论和目标。而金字塔的中间是万物的本质,相对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解决任何问题,都要看见中间的东西。

  那么,金字塔的底层是什么呢?一般来说,底层是万物的表象,我们可以根据表象来分析本质,根据本质来确定结果,但不能根据表象来确定金字塔最顶层的目标结果。


  《金字塔原理》里面描述的基本结构是: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

  举个归类分组的例子:

  你准备出门买杯奶茶时,老婆顺便要你帮忙买点东西。

  老婆:"我刚在手机上看到广告现在葡萄很便宜,你可以买点,也许你可以再买袋牛奶。我看看我们家的土豆够不够,对了刚想起来,咱们已经没有鸡蛋了。对,是需要买点土豆了。再买些胡萝卜,也可以买些橘子。还有咸鸭蛋,另外苹果也可以买些。再买些酸奶。"

  我:"还有吗?"

  "没有了就这些"。

 

  估计大多人回家可能只买了奶茶和葡萄。

  利用归类分组进行金字塔搭建:

  

  你能得到有逻辑关系的金字塔结构。

  我相信朋友们能看出其中的奥秘:提升逻辑思维的本质,就是要找到受众之间的强弱联系。

  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我推荐朋友们可以仔细的看看这本书,学习里面的思维方式,把自己的思维提高到另一个层次。

  刻意练习

  到了我们最重要的一步了,因为不管你的提案或者理论如何令人拍案叫绝,这都只是空中阁楼,在没有多次的训练,这些永远都不是自己的。

  我们自身都有很多短板,不直面面对自己的短板时,是无法突破现有的屏障的。

  刻意练习不是简单重复,有一个谎言叫做“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在一个领域坚持一万个小时,他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事实上,无差别重复一万个小时还是不能成为高手,刻意练习并非我们很多人理解的"熟能生巧"。

  刻意练习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

  ①定义明确的目标,积跬步以致千里;

  ②保持专注,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任务上;

  ③需要反馈,反馈会帮我们搞清楚哪方面不足,离目标有多远;

  ④走出舒适区,不走出舒适区永远无法进步。

  有人害怕演讲PPT,那么我们就找个单独的会议室,然后假想面对所有的人,然后放声做自己的演讲,并且想象别人会提出的问题以及反馈。

  有人害怕面试,那么我们就找个单独的会议室,假想你正在面对着面试官,问着犀利的问题,自己在思考着如何应答。

   睡商

  这是一个生活和工作都相关的话题,我觉得这是一个最为重要的能力,因为只有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支撑起互联网行业的高强度工作。

  睡好觉也是一种能力!

  我一直在强调,现有的社会节奏和旧时代不一样了,很多人都在生活中不停地忙碌着,奔波着,为了自己的将来以及美好的幸福生活都在不停的奔波中。

  我们对于物质以及很多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造成了我们的生活压力非常的大。

  有压力是好的,毕竟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但是一味的压力会适得其反,所以我们需要睡商帮助我们在该睡觉的时候睡得跟孩子一样踏实。

  想象在小的时候,我们无论碰到多伤心的事,第二天都能够精神抖擞的醒过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诸多烦事纷扰,我们不再能像孩子一样睡得踏实了。

  我们开始遇到烦心事就会失眠,失眠会让我们更加精神不振,本来糟糕的心情也会因为失眠变得更加糟糕,这样的一个恶性循环,渐渐地耗完了我们所有的精力。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我们有能力保证自己的睡眠不受影响,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在该睡觉的时候酣然入睡,该醒来的时候自然醒来,自然而然的我们就会精神抖擞的去面对和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和麻烦。

  我一直观察着身边优秀的人的生活习惯,并且会跟他们做交流,正如我所想,优秀的人在该做什么事的时候,就会专注于该事情。  

  在二战那几年,美军意识到了一个问题:由于空中作战的巨大压力,许多飞行员都存在着应激反应,这让他们身体虚弱,不堪负重。从而犯下一系列致命的错误,无意击中友军飞机或者自己的误操作而受伤。

  为了阻止飞行员和飞机的损失,海军少尉 Bud Winter 开始研究测试一种可以训练的放松方法,以便飞行员能够减压,提高反应速度,增加注意力减少恐惧。

  战前 Winter 是一个成功的大学橄榄球和田径教练,他与心理学教授一起合作,帮助运动员在高压下放松并取得更好的表现。

  事实上 ,他将睡眠定义为「身心放松的状态」。第一步是身体放松,第二步是心理放松。

  我们很多人只是单纯的睡眠,即机体是自然放松,但是在心理上还是处于负面的状态,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在睡醒之后仍然带有疲惫感,仿佛并没有睡够,其实是睡眠的质量非常差,我们处于低睡商的状况下!

  真正睡商高的人不一定睡得多早,也不一定睡得多长,但是一定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他们始终拥有正面诠释人生的能力,既能享受生活所赐予的一切,也懂得坦然地面对苦难,及时消化掉所有的委屈和烦恼,用平和的心态真诚地面对世界。


   庆幸的是,睡商和其他技能一样,也是能够后天训练培养起来的。

  我在里面《致所有.Net者和有梦想的朋友们 - 共勉》这篇博文也说过,如何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要诀就是获得与自己对话的机会。要想提高自己的睡商,我们需要培养自己的冥想和暗示习惯,在不受打扰的情况下,清空脑袋里面的杂念。

  并且暗示自己努力之后获得的回报,暗示自己要懂得变得睿智,积极的一切都围绕在自己身边!  


  很多时候,你的睡商,就折射了你的真实生活状态。

  频繁性失眠、熬夜、夜间多梦,意味着你精神状态压力很大,生活状态非常紧绷;而作息规律,每晚都能安然入睡的人,就意味着精神世界愉悦放松、内心踏实而满足。

  睡好觉,培养自己的睡商,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在烦事纷扰的社会中,能培养或者保持乃至提高自己的睡商,是所有事情成功的基础。

  睡前原谅一切,醒后不问过往。

  做减法  

  最近在阅读艾菲的《如何建立稳固的自我》,文中说到当老板的一句批评,就让你陷入了深渊;当同事的一句负面话语,就让你产生了否定自己的想法,那么我们需要的就是建立一个稳定的自我,在情绪的惊涛骇浪中,内聚性的自我稳稳地在那里。

  无独有偶,在我多年的认知中,一直坚信着给自己做减法的原则,就是负面情绪要逐步的在脑海清除掉。

  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在心理学界曾畅销过一本书《断舍离》,作者通过重新考虑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扔掉对如今的自己不需要、不重要、不舒服的东西,最后达到住所干净,进而能与自己心灵中的垃圾说再见了。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刻接收的信息远比自己需要的多,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这造就了无论是好的,坏的,都会通过我们大脑然后残留在我们的脑海中。

  其实大脑跟电脑的cpu一样,也是有容量的,有些琐事不仅会占用你的大脑内存,还会分散你的注意力跟精力。

  所以当我们没意识到需要过滤大脑和内心让自己焦虑,烦躁的负面情绪时,它们就会像病毒一样在我们的内心里面繁衍,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会筋疲力尽,更为可怕的是,负面情绪的堆积,在时刻会侵蚀着正面的自我人格,并且它是具备持久性的。


   我在《技术从业者的未来》这篇博文里面说过,要形成有效的自驱能力,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必不可少的。而这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中,包括了对心灵的垃圾清除,因为繁忙的生活让我们自然而然的习惯性忽视掉我们心理的呼声,让更多的物质生活蒙蔽了我们的双眼。

  人是很容易经常处于对过去的后悔和未来的担忧中的,清理掉负面的情绪,让自己活在当下,给大脑和心理减少不必要的负担,这才是人活着该有的样子。

  毕竟,谁愿意在有得选的情况下负重前行呢?

  尾声  

  我相信朋友们能看出,个人很多论点,都是基于生活以及职场工作中,给出的一些个人印证过的观点。

  在职场中,并不是忙忙碌碌就是在做对自己职业发展有利的事,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停下脚步,看看自己是否在做正确的事。这也是我这个系列的初衷,让我们更多的技术从业者积攒更多正确的软技能,帮助我们在职场中平步青云。


  在网上总是能看到大家提到的中年危机,我想说的是,破解中年危机的方法其实是提前预防,而不是等到危机发生的时候再去找方法。

  其实对于目前正在遭遇困难困惑的朋友,我最想说的是,人的一生都在为认知买单。所以,将时间线拉长,站在整个人生的高度上看,用宏观的视角看到当下,你会发现,自己以前乃至当前的困境,最终都会被化解,因为我们有着最好的解药和答案。

  没什么是过不去的,时间就是最好的答案。


   对于很多人来说,我们不是没有潜力,我们更多的是败给的是自己的惰性,我知道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该如何激活自己的自醒,如何形成自驱能力,如何确定自己该走的方向,但我相信在我的这个系列文章中,能给朋友们一些帮助。

  因为我相信90%的人都是普通人,普通人要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那就要付出200%的努力。既然都要努力,为何不找到正确的方向前行呢?


   朋友们,共勉!

  

posted @ 2021-08-24 10:19  lex-wu  阅读(4377)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