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冷眼@博客园

熙熙攘攘一闲人 以冷静的眼光观察技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几乎所有的Java 集成开发环境都需要调用外部进程进行Java程序的构建,编译,运行和调试,Eclipse,NetBeans,JBuilder和Intellij IDLE概莫例外。在执行过程中,将提示信息以黑色全部打印在控制台里,将异常和错误以红色方式打印。以非常醒目交互体验让程序员远离枯燥和乏味。

现在让我们以Eclipse为例来看看它如何工作的,以揭开它神秘面纱,探究隐藏在后面的秘密。

首先,我们准备一个Java 程序,程序如下所示:

 


 1 import  java.io.BufferedReader;
 2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3 import  java.io.InputStreamReader; 
 4 
 5 /** 
 6 
 7 *  @author  lewhwa
 8 */ 
 9 
10 
11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12 
1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OException {
14 System.out.println( " Where will you go to? " );
15 InputStreamReader isr  =   new  InputStreamReader(System.in);
16 BufferedReader reader  =   new  BufferedReader(isr);
17 String name  =  reader.readLine();
18 if  (name.toUpperCase().equals( " HEAVEN " )) {
19 System.out.println( " Welcome to heaven! " );
20 }
21 if  (name.toUpperCase().equals( " HELL " )){
22 System.err.println( " Go away!here is hell " );
23 }
24 }
25 }
26 
27 

当运行程序等待输入时,当输入为“heaven”时。在Eclipse的控制台输出如图1所示:

图1

看来,在Eclipse控制台的标准输出(stdout,System.out)在控制台中的显示为为黑色;标准输入(stdin,System.in)的显示为绿色。那么,标准错误输出是咋样的呢?

再次运行程序,当输入为“Hell”时。在Eclipse的控制台输出如图2所示:

图2

哦,标准错误输出(stderr,System.err)在Eclipse的控制台输出为绿色。

我们知道,在Linux的Shell或者在Windows的Command Prompt窗口执行程序,可以在屏幕上打印stdin,stdout,stderr的消息。在Windows上执行时,将弹出一个Command Prompt窗口。在VC下写过Console程序的应该知道,VC在执行这些程序时,也马上弹出一个这样的窗口。如果程序执行太快,将一闪而过。可是在诸如Eclipse之类的Java IDE里面,并没有弹出这样的窗口。我们禁不住要问,它们应用了什么技巧?

无论VC,还是像Eclipse这样的IDE,执行程序,实际上是在自己的进程里产生了另外一个子进程,这点谁也比谁强不了多少。但是,VC是直接将运行的console程序直接产生一个Command Prompt窗口。其输入和输出均放置到那个窗口里。而Eclipse则将这些输入和输出重定向到了自己的Console里。原来一直在像,Eclipse一定采用了什么动态链接库之类的东东来做这些。

直到有一天使用NetBeans,它完全使用Java,是纯Java的。作为IDE,也是将Console程序的输入和输出均在IDE 自己Console显示。这样,我才明白,一定在Java API里有这样的功能:能将外部程序的输入和输出进行拦截,然后在重定向到其它的地方。

重新梳理了一下思路,原来使用过Runtime.exec()这样的东东,是否所有的一切与之有关呢?但只是打开Notepad查看一下某个文本文件之类的应用,搞定也就pass了,没有深究。

仔细查了查这个类,终于发现了这个秘密。秘密就在Process这个类。Runtime.getRuntime.exec()执行外部程序后,将返回一个Process对象。Process有三个函数与此有关:

getInputStream();

getErrorStream();

getOutputStream();

到此,我们大概已经知道Process是Java IDE完成输出输入流拦截的关键所在。下篇,我们将利用此技术在自己的应用中实现这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