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要撒了欢的干 -- 工厂方法模式

       书接上回。

      上文书说到农民甲和农民乙有着各自不同的想法,一个种花生豆,一个种毛豆,而且都获得了大丰收。      

       接着说说工厂方法模式。

---------------------------------------------------------------------------------------------------------------------------

       先送上图例。   

       农民乙是个聪慧的人,他更有想法,他主动与多拉多种子公司(IFactory),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该种子公司实力雄厚,拥有花生分公司(PignutFactory)和毛豆分公司(SoybeanFactory)。

       好像物质上的富足也能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吧,农民乙开始不满足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小打小闹的个人生产,他心里盘算着要扩大生产,于是他成立了自己的小作坊,租赁了大块的土地,根据季节时令买入一些花生种和毛豆种,雇佣一些闲散工为他种豆。

       猪年快到了,农民乙请种子公司的专家来他的土地田做实地考察,专家得出结论,猪年种花生豆比较好。

       于是农民乙给多拉多种子公司打电话联系,该公司从花生分公司为农民乙引进了大量的花生种,种花生取得了好丰收。

       转眼间,鼠年也快到了,农民乙故伎重施,该年联系毛豆分公司种毛豆,也毅然决然的毫无悬念的取得了好丰收。

       农民乙请闪电把他的丰功伟绩记录下来,表示为……

    public abstract class Legume
{
public virtual string GetFruit()
{
return string.Empty;
}

}

class Pignut : Legume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GetFruit()
{
return "俺是农民乙,俺要扩大生产,多拉多种子公司你今年给我花生种子,我看今年这个成!";
}
}

class Soybean : Legume
{
public override string GetFruit()
{
return "俺是农民乙,俺要扩大生产,多拉多种子公司你今年给我毛豆种子,我看今年这个成!";
}
}

interface IFactory
{
Legume CreateLegume();
}

class PignutFactory : IFactory
{
public Legume CreateLegume()
{
return new Pignut();
}
}

class SoybeanFactory : IFactory
{
public Legume CreateLegume()
{
return new Soybean();
}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posted @ 2011-12-13 17:56  LevinLee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