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 JavaScript 代码添加到网页中,以及 <script> 标签的属性

Hello, world!

本教程的这一部分内容是关于 JavaScript 语言本身的。

但是,我们需要一个工作环境来运行我们的脚本,由于本教程是在线的,所以浏览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会尽可能少地使用浏览器特定的命令(比如 alert),所以如果你打算专注于另一个环境(比如 Node.js),你就不必多花时间来关心这些特定指令了。我们将在本教程的下一部分中专注于浏览器中的 JavaScript。

首先,让我们看看如何将脚本添加到网页上。对于服务器端环境(如 Node.js),你只需要使用诸如 "node my.js" 的命令行来执行它。

“script” 标签

JavaScript 程序可以在 <script> 标签的帮助下插入到 HTML 文档的任何地方。

比如:

<!DOCTYPE HTML>
<html>

<body>

  <p>script 标签之前...</p>

  <script>
    alert('Hello, world!');
  </script>

  <p>...script 标签之后</p>

</body>

</html>

<script> 标签中包裹了 JavaScript 代码,当浏览器遇到 <script> 标签,代码会自动运行。

现代的标记

<script> 标签有一些现在很少用到的属性,但是我们可以在老代码中找到它们:

type 属性:<script type=...>

  • 在老的 HTML4 标准中,要求 <script> 标签有 type 属性。通常是 type="text/javascript"。这样的属性声明现在已经不再需要。而且,现代 HTML 标准 —— HTML5 已经完全改变了此属性的实际含义。现在,该属性可以被用于 JavaScript 模块。但那是一个高级一点的话题,我们将会在此教程的其他章节中探讨 JavaScript 模块。

language 属性:<script language=...>

  • 这个属性是为了显示脚本使用的语言。这个属性现在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因为语言默认就是 JavaScript。不再需要使用它了。

脚本前后的注释:

  • 在非常古老的书籍和指南中,你可能会在 <script> 标签里面找到注释,就像这样: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
    //--></script>
    

    现代 JavaScript 中已经不这样使用了。这些注释是用于不支持 <script> 标签的古老的浏览器隐藏 JavaScript 代码的。由于最近 15 年内发布的浏览器都没有这样的问题,因此这种注释能帮你辨认出一些老掉牙的代码。

外部脚本

如果你有大量的 JavaScript 代码,我们可以将它放入一个单独的文件。

脚本文件可以通过 src 属性添加到 HTML 文件中。

<script src="/path/to/script.js"></script>

这里,/path/to/script.js 是脚本文件从站点根目录开始的绝对路径。当然也可以提供当前页面的相对路径。例如,src =“script.js” 表示当前文件夹中的 “script.js” 文件。

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个完整的 URL 地址,例如:

<script src="https://cdnjs.cloudflare.com/ajax/libs/lodash.js/3.2.0/lodash.js"></script>

要附加多个脚本,请使用多个标签:

<script src="/js/script1.js"></script>
<script src="/js/script2.js"></script>
…

请注意:

一般来说,只有最简单的脚本才嵌入到 HTML 中。更复杂的脚本存放在单独的文件中。

使用独立文件的好处是浏览器会下载它,然后将它保存到浏览器的缓存中。

之后,其他页面想要相同的脚本就会从缓存中获取,而不是下载它。所以文件实际上只会下载一次。

这可以节省流量,并使得页面(加载)更快。

提醒:如果设置了 src 属性,script 标签内容将会被忽略。

一个单独的 <script> 标签不能同时有 src 属性和内部包裹的代码。

这将不会工作:

<script src="file.js">
  alert(1); // 此内容会被忽略,因为设定了 src
</script>

我们必须进行选择,要么使用外部的 <script src="…">,要么使用正常包裹代码的 <script>

为了让上面的例子工作,我们可以将它分成两个 <script> 标签。

<script src="file.js"></script>
<script>
  alert(1);
</script>

总结

  • 我们可以使用一个 <script> 标签将 JavaScript 代码添加到页面中。
  • typelanguage 属性不是必需的。
  • 外部的脚本可以通过 <script src="path/to/script.js"></script> 的方式插入。

有关浏览器脚本以及它们和网页的关系,还有很多可学的。但是请记住,教程的这部分主要是针对 JavaScript 语言本身的,所以我们不该被浏览器特定的实现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我们将使用浏览器作为运行 JavaScript 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非常便于我们在线阅读,但这只是很多种方式中的一种。

作业题

1. 显示一个提示语

重要程度:⭐️⭐️⭐️⭐️⭐️

创建一个页面,然后显示一个消息 “I'm JavaScript!”。

在沙箱中或者在你的硬盘上做这件事都无所谓,只要确保它能运行起来。

你可以先看一下 新窗口的演示结果

在微信公众号「技术漫谈」后台回复 1-2-1 获取本题答案。

2. 使用外部的脚本显示一个提示语

重要程度:⭐️⭐️⭐️⭐️⭐️

打开题目 1 的答案。将答案中脚本的内容提取到一个外部的 alert.js 文件中,放置在相同的文件夹中。

打开页面,确保它能够工作。

你可以先看一下 新窗口的演示结果

在微信公众号「技术漫谈」后台回复 1-2-1 获取本题答案。


现代 JavaScript 教程:开源的现代 JavaScript 从入门到进阶的优质教程。React 官方文档推荐,与 MDN 并列的 JavaScript 学习教程

在线免费阅读:https://zh.javascript.info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技术漫谈」,订阅更多精彩内容。

posted @ 2019-09-12 19:33  技术漫谈  阅读(38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