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程序员都应该写一写博客

不是大牛就不能写博客了吗?

几乎每一个程序员都听说过写博客有很多好处,但真的动手去写的却很少。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人心里会认为:我不是大牛,写出来的博客没意义。

 

有这种心理很正常,只是每个人表现出来的方式不太一样。像我五音不全,就非常讨厌去KTV,就算因为公司团建同学聚会实在拗不过别人真的去了,也从来不开口唱,因为怕被别人笑。有些人不爱打扮不是因为完全没有眼光没有审美基础,其实他们也知道什么衣服好看什么衣服不好看,只是因为觉得自己长相普通身材不好,所以就不愿意把时间精力花在这些地方。归根到底,就是觉得只有出色才应该表现自己。

 

你不是大牛,照样可以写博客。有一次,我用几个流行的框架组合搭建一个新项目,过程中报了一个错,报错的日志信息不清不楚,完全不知道从何下手。于是就把自己情况提取关键字在网上搜索,看到有一个网友写的博客记录了一模一样的问题,并且提供了他的解决办法。我根据他说的步骤去做,果然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不是大牛,那篇博客也写得非常简单,但是的确解决了这个困扰了我大半天的问题,帮我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们在学习工作的时候,也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很有可能别人一样也会遇到。解决问题之后,我们可以把解决过程写成一篇简单的博客,既可以让自己积累经验,也能为其他有需要的网友提供帮助。

 

在这里我要夸博客园几句。刚才提到的那个网友就是在博客园写的博客,而且我很多次搜到的有用信息都是博客园里的博客。博客园的广告少,页面简洁,用户写的博客水平高。跟其他许多同类网站相比,简直高出一大截。不吹不黑,这些都是有感而发的真心话。

 

你不是大牛,更应该试试写博客。无论是程序开发,还是测试运维,吃的这碗饭都是干技术的。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快,所以我们即便离开了校园照样要学习许多新知识。有些技术大牛,由于经验丰富和技术水平高,面对一个新出来的技术,可能只需要看看官方文档和源代码,再写几个简单的实验小项目就已经熟悉和掌握了。我们不是大牛,有可能因为英文水平不够看不懂官方文档,有可能因为经验不足不知道怎么研究几十万行级别的源代码,甚至有可能不知道要怎么搭建一个使用这个新技术的项目。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去看书,看技术博客,借助资料去学习,根据别人指出的方向去摸索。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应该试试写博客,把学习笔记写下来,把自己摸索的经历写下来,整理学习的思路,而不是看过就忘、学过就丢。

 

不是大牛就不能写博客了吗?其实这个问题就是一层窗户纸,大家都知道自己能写,而且还有可能可以写得很好。你的博客一定会有其不可替代的意义,既可以为他人提供帮助,也是对自己在学习公众道路上有所助益的一件事。即便你现在的技术水平不高,还是一个刚入门的菜鸟,也一样应该试着写一写博客。

 

我的博客历史之红与黑

写博客是一件并不困难的事,但是也绝对不容易,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还没有开始写自己的第一篇博客。坚持写博客是一件有点困难的事情,在这一点上我深有体会。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近几年来写博客和公众号文章的感想,有很多提起就觉得尴尬的黑历史,也有一些自己觉得很有意义的红历史。

 

先从黑历史讲起。一开始写的博客很烂,现在回头去看简直是辣眼睛。我第一篇在博客园发的博客是讲如何搭建Java Web MVC框架的,直到现在还能在我的博客主页里面看到。当时我还在上大学,其实对web开发和MVC框架都是一窍不通的,结果写出来的东西也是乱七八糟,无论是排版还是内容都惨不忍睹。接下来写的好几篇博客,走的都是哗众取宠的路线,只要看看标题就知道。一年之后,就是在2014年的10月份,我写了《程序猿崛起》这篇文章,被很多人读,也被很多人骂,说我言而无物,只是夸夸其谈却没有实质的内容。事实也的确如此,无可辩驳。总而言之,这几年来,我写过很多很烂的文章。

 

再讲讲红历史。非常感谢博客园的读者们,从我写的第一篇博客开始就给了我很多的鼓励,这主要是体现在阅读量和友好的评论这两方面上。有了大家的鼓励,我才能坚持到现在。写的第一篇我觉得比较好的博客就是《程序猿崛起2》,虽然质量仍然不高,但是比起之前的文章来说,有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显得没有那么空洞。再说说我的公众号,因为读者组成的关系,所以在上面很少会专门谈论技术,主要是写一些我在看书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受到《暗时间》的影响,我平时看了大量的关于心理学、社会学的书。有的时候每周一篇,有的时候半个月一篇,就这样坚持了三年。现在的写作能力和思考能力,都有了比之前不少的进步。

 

写博客写文章的人,都会遇到两个麻烦。第一个麻烦就是有人会泼你冷水,甚至是打着好心提建议的旗号泼你的冷水。不要理会他们的说三道四,直接就把他们拉黑就好。新手一开始需要的是鼓励和认同,绝对不是那些非建设性意见的批评。曾经有个大学同学看了我的文章,说:“你写的没什么内容啊,就是一些大话。”我直接就把他屏蔽掉了。第二个麻烦就是坚持不下去,写了一两篇就再也不写了。首先你要培养对写作的兴趣,感受写文章的快乐。当然了,像我这样会为一个关注数只有四五百的公众号每个星期写文章、每篇文章顶了天一百多阅读数的人来说,如果不是真心喜欢,根本坚持不下来。然后你要想想那些朋友和网友的鼓励,不要辜负他们的一片好心。我经常会特别感谢那些在我的博客下面评论“加油”的人,因为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就能给我很大的力量,鼓励我继续写下去。我们要相信,只要坚持下去,除了那些找存在感的人泼你冷水,还有更多的热心人给你加油鼓劲。

 

这才是互联网最重要的分享精神,这才是互联网最可贵的互助精神。

 

动动手,让我们开始写一写博客

列举了这么多写博客的好处,相信已经有很多人都已经跃跃欲试了。不如趁热打铁,我们现在就花几分钟的时间来体验一下写博客到底要怎么写。不要紧张,这一点都不难,只要接下来一步一步跟着做就可以了。

 

第一步:申请博客园账号
虽然大家都是博客园的读者,但是以防万一有些朋友还没有博客园的账号,还是不能跳过这个步骤。在浏览器的地址栏里访问www.cnblogs.com,然后就会到下图这个页面,然后在页面的右上角,点击“注册”。

 

在下方注册页面填写相关信息,根据系统提示完整验证后登录即可。

 

第二步:进入我的博客,写一篇“新随笔”
登录之后,你会自动回到主页。在页面的右上角,点击“我的博客”。

 

由于每个人的主页模板不一样,所以你的博客个人主页可能跟下方截图不一样。不过没关系,这其实影响并不大,不需要紧张。找到如下图中“博客园 首页 ··· ”那一行,点击“新随笔”即可。

 

第三步:写第一篇博客,发布!
在标题栏输入“这是我的第一篇博客”,然后在内容栏输入“这是我的第一篇博客。请多多指教!”

 

我们在学习一种新编程语言或新技术框架时,都会选择先写一个Hello World程序进行测试。以上举例所用的标题和内容,就相当于是提供给大家的Hello World,可以随意修改。

我们的第一篇博客就这样写完了。把页面拉到最下方,点击最左下角的“发布”即可。

 

第四步:欣赏你的成果,然后跟大家分享你的博客

发布完成后,你会看到如下有成功提示的页面。点击“立即查看”,你就会看到你的努力成果。

 

最后,复制你的博客文章链接,在这篇文章的评论里面粘贴,跟大家分享你的博客。

 

我曾经得到许多人的鼓励,也希望把这份鼓励传递下去。只要是在这篇文章的评论里面留下的博客园链接,我都会去看,我都会去评论给作者加油。希望我的一点小小心意,可以鼓励到一些人,这是再有意义不过的了。我也希望在看这篇博客的读者们,也可以点击他们的博客链接,去点赞去评论区鼓励他们,让我们这个社区变得越来越好。

  

最后再多说两句

其实分享知识和可以帮助学习工作的方式有很多,并不一定就是要写博客,但这却是最有普及价值和最简单的一种途径。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写博客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中来,从中受益的同时也可以惠及他人。

 

最后关于动手写博客这个挑战,有一道附加题。可以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李文业的思考笔记”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关注后回复“写博客”三个字,就可以查看附加题到底是什么。

之所以没有在这里写出来,最主要的原因是想要让写博客这件事看起来简单一些,不要给一些本来有所顾虑的人增加心理压力。当然了,如果你对我平时的阅读思考感兴趣,想看看平时写的文章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也欢迎关注。 

 

posted @ 2017-10-16 09:22  LevenYes  阅读(38340)  评论(3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