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群:为什么说每个程序员都应该有自己的个人OKR

个人OKR

OKR,即Object and Key Result,是IT大厂最近争相推广的目标管理工具,例如腾讯、百度和头条(字节跳动)。

 

其实,OKR并不是仅仅只适用于公司和部门内部,我们个人也可以借助这个工具实现个人成长。尤其身处IT行业,程序员们有着原生的学习压力,OKR是一个绝佳的辅助。

 

今天这篇文章,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使用OKR的一些体会和建立OKR群的经历。

 

 

 

一次令人惊喜的尝试

我建了一个OKR微信群。在一个多月前,我看了一个关于OKR的课程,觉得特别好,就把这个课程推荐给了大学班级群里的其他人。

 

9月2日,我把自己定的第一个OKR发出来,并且at几个买了课程的同学。其中小远同学就提议拉一个小群,专门交流OKR,最后包括我在内一共有五个人加入。

 

在没有任何人要求和催促的情况,群里的其他四名成员很快地就在一天之内制订了自己的月度OKR。这令我非常惊喜。

 

他们的OKR风格各异:有的人列得特别多,目标有四五个,每个目标下面有好几个关键结果;有的人目标定得价值并不高,没有振奋人心的效果,而且关键结果也非常模糊,到最后很难验收;有的人明显有过OKR经验,制定得非常成熟。由于是第一个月,所以有这样的开始已经超出大家的预期了。因此,我们也没有对其他人的OKR提出什么意见,担心会打击积极性。

 

OKR的熟练应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急不得,得慢慢来。

 

OKR群与打卡群有什么不同

有的人可能会说,这不就是打卡群吗,没什么新鲜的。

 

OKR群跟打卡群的确有相同之处,例如都有互相监督、互相鼓励的作用,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大家都变得更好。但是,OKR群跟打卡群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而且在很多特点上都要远远好于打卡群。

 

首先,打卡群往往有着目标单一的特点,例如健身、学英语、早睡等等,这就要求成员和成员之间有着定义非常狭窄的共同诉求。OKR群则不会有这样的限制,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OKR。有的人是程序员,可以制定学习专业知识的OKR。有的人想变得外向,可以制订社交相关的OKR。有的人觉得自己不够强壮,可以制订锻炼身体的OKR。

 

然后,OKR群没有奖惩,只有反思和肯定,只有自主自发的驱动力。打卡群往往有这样那样的规定,比如漏打一天卡发红包,漏打三天卡请吃饭等等。《驱动力》告诉我们,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做法已经过时了。OKR群没有惩罚,也没有外在的实际奖励。进展不顺利的时候,我们鼓励反思,想办法改进。进展顺利的时候,我们互相给予肯定。OKR群的驱动力从哪里来?驱动力从自主制订目标中来,驱动力从努力过程中水平不断得到精进中来,驱动力从实现目标所取得的意义中来。

 

最关键的是,OKR群所依托的OKR有着丰富的开放资源,这是打卡群所没有的。在制订OKR的时候,群里的每个人都要看别人定的目标和关键结果,看看有没有可以改善的地方,看看有没有可以借鉴的地方。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会一起过进度。在一个OKR周期结束之后,我们要一起总结和复盘,之后还要制定下一个周期的OKR。

 

开源框架

OKR是一套开源框架,能做什么、怎么做和为什么要这么做,都是公开的信息。

 

我们不需要像买一个闭源软件一样,要么全盘接受,要么干脆不用。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那些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或者是在上面涂涂改改、添砖加瓦。

 

OKR原来是在企业内应用的,我们可以应用在个人业余时间,应用在跟朋友组建的OKR群里。OKR要求制订目标和关键结果要深思熟虑,我们在一开始实践的时候可以不要想太多,靠着直觉就行,关键是要快点开始。OKR没有要求我们把努力过程发出来,我们自己可以把实践中的点点滴滴在群里分享。OKR没有要求我们发展成员,我们自己可以把OKR这一理念分享给身边的人。

 

每个开源框架都有自己的特性,那么OKR有着哪些特性呢?换句话说,OKR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呢?这就是下一篇文章要谈论的内容。

 

 

 


 

如果你对OKR感兴趣、想给自己制定OKR,可以评论留言或者私信联系方式。我们可以一起聊聊。

 

也可以用微信搜索“李文业的思考笔记”或者扫描二维码关注,看更多文章。

 

posted @ 2019-10-08 07:58  LevenYes  阅读(5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