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安装步骤

1、在官网下载对应的压缩文件,放到本地文件夹下,解压缩。

2、配置Path环境变量:新增mysql的bin文件夹路径,C:\software\mysql-8.0.23-winx64\bin。

3、在mysql根目录下新增my.ini配置文件。内容如下,basedir是指mysql根文件夹路径。

【注意】

  • 根目录下的data文件不用手动创建,后续通过初始化命令自动创建。
  • 为了防止被转义,根盘符要双重反斜杠。
[mysqld]
basedir=C:\\software\mysql-8.0.23-winx64
datadir=C:\\software\mysql-8.0.23-winx64\data
port=3306

4、用管理员身份运行cmd,切换到mysql的bin目录下,运行mysqld -install命令,返回安装成功。

【注意】若遇到报错找不到vcruntime140_1.dll,则安装最新的C++组件,VC_redist.x64.exe,来解决。

5、数据初始化,运行命令mysqld --initialize-insecure --user=mysql,没有报错即表示执行成功。该命令会在根目录下自动创建data文件夹。

6、启动mysql数据库,执行 net start mysql命令。

7、使用root用户登录mysql。使用命令mysql -u root。返回如下欢迎语句,表示登录成功。

8、修改root用户密码。

  • 使用命令: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BY "123456";

  • 使用flush privileges;命令刷新权限。

9、重启mysql,

  • 停止mysql:net stop mysql
  • 启动mysql:net start mysql

10、使用新密码登录mysql,使用命令 mysql -uroot -p123456

11、清空mysql服务的命令
sc delete mysql
若想重新安装,可先使用此命令进行清除。

posted @ 2021-02-03 13:48  每天向前一步  阅读(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