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gain和模拟gain

原文链接:
 
这里做个记录,以防丢失
ADC 之前的信号都是模拟量,所以在 ADC 之前的增益可以笼统地叫模拟增益; 在 ADC 之后信号变成数字信号,所以 ADC 之后的增益可以笼统地叫数字增益。 常说的 sensor digital gain 和 ISP digital gain 都是在 ADC 后面,作用在数字信号上, 只是 ISP digital gain 作用在成像的 ISP 信号处理环节。
 
模拟gain带来的噪声是只会一次引入。不会多次级联引入
用数据来说明:2.4 和3.1,数字量化后为2和3.但假如模拟增益2x,则为4.8和6.2,量化后为5和6。这就是模拟增益带来的噪声。但模拟增益带来的噪声只会一次引入。不会多次级联引入。
 
数字gain带来的噪声问题会多次级联引入
比如信号原先为2.4和3.1,信号差为0.7。但数字化后变为2和3,经过2倍后变为4和6这就是数字增益带来的噪声。8x后就是16和24.而实际上模拟噪声8x也就是才2.4*8和3.1*8,数字量化后为19和25.
 
所以也给camera驱动编写者提了个醒,亮度不足优先考虑模拟gain,后考虑数字gain
posted @ 2024-03-29 16:52  lethe1203  阅读(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