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心得

每个行业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职业道德规范用来约束这个行业的人和事,也是为这个行业制订底线,如果一个人、一个行业没有了底线是难以在这个社会上立足的。在通读了《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后,对这种感觉更加强烈。软件工程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实践要求中共有九项原则,分别从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等9个方面对软件工程师进行了规范,我想这不仅是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规范,也是对各个行业都可以适用的职业规范,或许一些专业性方面有差别,但在出发点和基本思想上是一致。在这之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对一份职业的责任感,掌握职业技能的重要性,以及对该行业的道德约束。
在守则中,告诫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的基本要求,树立软件产业界整体优良形象;在公众中,告诫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应当以公众利益为目标;在客户和雇主中,告诫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在保持与公众利益一致的原则下,软件工程师应注意满足客户和雇主的最高利益;在产品中,告诫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应当确保他们的产品和相关符合最高的专业标准;在判断中,告诫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应当维护他们职业判断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在管理中,告诫我们软件工程的经理和领导人应赞成和促进对软件开发和维护合乎道德规范的管理;在专业中,告诫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当在与公众利益一致的原则下,软件工程师应当保证其专业的完整性和声誉;在同行中,告诫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应当对其同行持平等、互助和支持的态度;在自身中,告诫我们作为软件工程师应当参与终生职业实践的学习,并促进合乎道德的职业实践方法,以当我们面临各种状况时应当如何作为。
总的来说,通过通读《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我明白在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应该以何种要求约束规范自我,如何面对未来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以及如何做好一名软件工程师和怎样坚守这个职业的道德规范底线。

posted @ 2020-07-22 22:38  乐三千  阅读(16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