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 Zhang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1.python下载

cd /home
wget http://cdn.npm.taobao.org/dist/python/3.6.5/Python-3.6.5.tgz

说明:这句话的作用主要是用wget软件(初学者请自行了解次软件,以后会经常用到)从一个指定的URL下载文件。其格式为: 

wget 空格 URL地址。而下载目录就是当前目录,所以需要cd到你需要放置下载文件的地方。

 

2.解压Python3安装文件

tar -zxvf Python-3.6.5.tgz 

说明:tar是Linux系统的解压命令,这句话是把文件解压到文件所在的文件夹。

如果是土星话操作界面可以向在WIN上一样解压文件。同样也可以像在win上一样下载Python源文件放置在指定文件夹。

 

3.安装编译Python3源文件所需的编译环境

yum install -y gcc  
yum install -y zlib*
yum -y install zlib-devel bzip2-devel openssl-devel ncurses-devel \
sqlite-devel readline-devel tk-devel gdbm-devel db4-devel libpcap-devel xz-devel

说明: 这里功能很简单,要说的是yum命令。虽然linux也可以像win上一样在指定的软件的官网下载软件,

但是有一些常用且公用的软件会被放置在特定的远程仓库里面,可以通过使用yum命令来安装。

而且yum命令还可以主动帮用户解决软件的依赖问题。所以想要学好linux的话了解一下yum也是必须的。此外还有anaconda也是类似的软件。

 

4.进入Python3 源文件文件夹

cd Python-3.6.5/

5.指定安装目录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python3 --with-ssl

6.编译源文件

make

7.正式安装

make install

 

8.建立软连接

 ln -s /usr/local/python3/bin/python3 /usr/bin/python3 
 ln -s /usr/local/python3/bin/pip3 /usr/bin/pip3 

说明:很多教程都有最后一步,但是很少有网站会告诉你为什么会有最后一步。所谓软连接就相当于win下的快捷方式。

你可以通过快捷方式打开你想要使用的软件。但是为什么要把快捷方式放在/usr/bin/呢。

这就涉及到环境变量的问题了,你当然可以不使用最后的软连接而直接把/usr/local/python3/bin加到环境变量里面,那随你喜好。

但是在这里/usr/bin/是默认已经在环境变量里面的,把快捷方式放到这个文件夹相当于间接的把该Python3加入环境变量,

这样你才可以直接在终端输入“python3”打开Python。

为什么不把软连接放到桌面呢?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无法在终端通过命令行操作Python3。

第二、并不是所有的Linux系统都是图形化界面,可能没有桌面啊,亲!

至于最后一句是为pip建立软件接。pip3是Python3内置的一个软件,用来安装Python包的。

比如要安装Python3的numpy包。直接在终端使用如下命令即可:

pip3 install requests

 

转自>>> https://www.cnblogs.com/zzqit/p/10087680.html

posted on 2019-12-23 13:43  LeoZhanggg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