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三层架构吗?

你好,是我琉忆。

今天我们讲一讲三层架构

1、三层架构的介绍

三层架构就是为了符合“高内聚,低耦合”思想,把各个功能模块划分为表示层(UI)、业务逻辑层(BLL)和数据访问层(DAL)的三层架构,各层之间采用接口相互访问,并通过对象模型的实体类(Model)作为数据传递的载体,不同的对象模型的实体类一般对应于数据库的不同表,实体类的属性与数据库表的字段名一致。 

三层架构区分层次的目的是为了“高内聚,低耦合”。开发人员分工更明确,将精力更专注于应用系统核心业务逻辑的分析、设计和开发,加快项目的进度,提高了开发效率,有利于项目的更新和维护工作。

在ASP.NET的站点设计开发中,通常采用三层架构的设计网站,它们的特点为:

(1)数据访问层:主要用于实现对数据库的访问和操作。

(2)业务逻辑层:主要包含业务逻辑代码,它作为表现层和数据访问层之间的通讯桥梁,负责数据的传递和处理。即编写对网站功能逻辑实现的部分,叫业务逻辑层;

(3)表现层:用于显示数据和接收用户输入的数据,为用户提供可以交互的操作界面及表现逻辑。即用户所看到的界面,视图部分,就叫做表现层。

三层架构间数据通信关系如下图:

【看到这里,如果你还没有关注我,可以点个关注,下次更新精彩博文我通知你】

2、三层架构的优势

三层架构就是对一个功能模块分层设计,每一层只负责一件事。采用分层设计可避免模块间相同功能的重复编写,达到减少模块间的耦合性、提高独立性的系统设计要求。

在项目中使用三层架构的优势有:

(1)适于变化,利于维护。项目需求经常会发生变化,三层架构将功能模块分离,提高了项目的可维护性和代码的可重用性。项目结构更清楚,分工更明确,有利于后期的维护和升级。

(2)适用于协作开发。目前,多数项目是团队多人协作开发的,有的负责界面设计,有的负责数据库操作模块,三层架构将各个功能模块分离,各自负责各层的模块,有利于协作开发。

(3)主流趋势。在企业级的开发中,三层架构是基本要求,大多数项目都会采用三层架构。

(4)避免了表示层直接访问数据访问层,表示层只和业务逻辑层有联系,提高了数据安全性。

(5)方便系统的移植,如果要把一个 C/S 的系统变成 B/S 系统,只要修改三层架构的表示层就可以了,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几乎不用修改就可以轻松的把系统移植到网络上。

 

3、我写的书开始预售了!

最近正在写一本《ASP.NET Web动态网站》开发的书,预计2月底写完,敬请期待~

预售网址:http://www.71muke.com/course/info/99

更多编程知识获取关注公众号:琉忆编程库

 

posted @ 2022-02-20 21:34  琉忆光年  阅读(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