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中小公众号运营者必备技能整理(2019年版)

本文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团队这些年在公众号运营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以及一些必备的运营技能。

由于我们团队运营的公众号大都是中小公众号(粉丝数几百、几千到几万),因此,本文所分享的技能可能针对中小公众号特别实用,而对大型公众号可能就用处不大了。

本文不会给大家推荐一大堆运营工具,因为那样的推荐网上太多了,看得人眼花缭乱。笔者只给大家推荐一款我们团队一直在使用的第三方平台(微小助),下文中所提到的全部技能均已包含在微小助功能服务包里面,对于中小公众号运营者来讲,极大的简化了运营工作,不会到处登陆账号。

笔者认为中小公众号运营必备技能如下:

技能1:精确知道每个粉丝的来源渠道

在公众号运营过程中,经常会做一些线上、线下的推广的活动,我们非常需要知道每个推广活动的效果怎么样。

通常来讲,我们会在线下传单或者海报上印刷公众号二维码,以及在线上的广告中带二维码,粉丝扫码关注公众号之后,我们需要知道粉丝扫的是哪个二维码,这样才知道每个推广渠道的效果到底怎么样。

微信官方虽然提供了带参数二维码的功能,但是这需要定制开发,绝不是我们中小公众号能够承受得起的,最好的方案就是使用第三平台的服务(如:微小助)。

技能2:实时接收粉丝留言通知,以及在手机上回复粉丝消息

我们中小公众号可都请不起专业的客服团队,用不起微信官方提供的多客服功能,是在太昂贵了。

那粉丝给公众号发消息过来后我们管理员(或运营者)如何才能实时收到消息通知呢?成本最低、最便捷的方案莫过于直接使用第三方平台的服务了。

不仅仅可以实时收到消息通知,而且还可以在微信中点开消息就能回复粉丝信息,随时随地与粉丝进行互动,任何时间段都不会错过粉丝的任何一条消息。

笔者一个朋友运营的一个有3万多粉丝的公众号,他们有3名全职客服人员,上班期间用官方的多客服功能,下班后安排一名客服轮班使用第三方平台的消息通知服务,这样,即使下班后消息量很少,但却可以非常容易的做到不错过任何一条客户消息。极大的提升了品牌可信度!

技能3:坚持发阅读红包,提高文章阅读率

想要提高文章的阅读率,最好的方法当然是提供优质的文章。但是,我们希望不管文章质量怎么样,我们能够从其他途径提高提高文章的阅读率。

在我们的长达两年总共十几个公众号的运营实践中,我们发现微小助的阅读红包功能对于提高文章阅读率真的是非常高效的。

下面笔者跟大家分享其核心原理。

阅读红包的设计初衷为:给每个阅读我们文章的读者在文章末尾一个彩蛋。我们每篇群发的文章中都会带上一个阅读红包,钱不多,100元左右,每个红包设置为1-1.2元随机中奖,中奖概率设置为20%,差不多前面450个点开红包的读者有20%的几率中奖,而450个以后的读者点击领取红包就会显示红包已经领完了,记得下次早点。

神奇之处在于:

(1)领到红包的人经常会将文章转发到同事群、亲友群等关系特别近的群;

(2)每次群发后,大部分粉丝几乎都争先恐后的点开文章找红包,生怕自己又来晚了;

(3)由于我们红包限制为至少需要关注我们公众号满2天才能提现,因此领到红包的人几乎不会取关我们公众号,因为取关之后又要重新计算关注时间。

就这3个神奇之处,让我们每篇文章的点开率、转发率都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并且通过红包吸引的新粉丝的取关率很低很低。

这个技能也是笔者强烈推荐大家使用的,花钱不多,效果极佳。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嵌红包的文章中一定要把中奖率这些说清楚,避免粉丝投诉,因为发红包还是有点打擦边球风险的。

技能4:微信小店订单实时通知

如果你的公众号开通了微信小店小程序,那么你一定对微信小店没有实时订单通知所带来的麻烦深有体会。

如果你曾经百度搜索过微信小店的订单通知功能,那么你很可能被搜索结果中动则几大千上万的开发费用和运维费用吓了一跳。其实,还真不能怪别人软件外包团队报价高,因为需要开发的功能确实有那么多,并且还相当有一些技术难度在。

这么高昂的定制开发方案肯定不会是笔者想要推荐给大家的了,因为我们都是做中小公众号运营的,根本支付不起这么高的开发费用的。

笔者要给大家推荐的仍然是直接使用第三方平台的服务,一年才300元,包干,一分钟就可以完成配置。详细的配置过程请参考官方的这篇文档

技能5:随时知道粉丝点击了哪个菜单

我们做中小公众号运营的,一天可能也没几个客户跟公众号互动(发消息、点击菜单)。而一旦有客户发消息给我们公众号,那就很可能是意向客户,那就很可能是一个销售机会。

还有的时候,客户可能没有发消息,但是点击了公众号的自定义菜单,这时,我们运营者就可以当客户点击某个菜单的时候收到通知,然后主动联系客户,给客户一个惊喜,提升品牌可信力,抓住潜在的销售机会。

这个功能可以说是专门针对中小公众号的了,因为大型公众号一天互动太多了,粉丝的无意点击太多,通知太多就没有意义了。

技能6:小程序客服消息的实时通知

对于很多开发了小程序的公众号来说,小程序客服消息真是一个既爱又恨的功能。

爱的是,只需要一行代码就可以使小程序拥有客服功能,这行代码就是:

<button open-type="contact" >联系我们</button>

可以说是非常的简单,只需要将上面的代码插入小程序任何一个页面,当用户点击这个按钮的时候就可以进入小程序的客服会话界面(非常类似公众号主界面的会话功能)。

而恨的是,当客户通过小程序客服功能给我们小程序发消息时,我们运营者却收不到实时的提醒。如果想要实时接收小程序客服消息提醒,那就得按照开发文档写一大堆代码,开发成本以数万计,开发+测试周期至少需要2周。

因此,笔者所推荐的仍然是直接使用第三方平台的服务,一年才200元,稳定、快速,极大的降低了开发成本,缩短了小程序开发周期。

这可以说是每一个开发小程序的团队应该必备的技能了。

总结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6个技能,都是我们团队这些年积累的运营实战经验,不花哨、很实用。

笔者所推荐的第三方平台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关注微小助公众号之后,一键授权你们的公众号/小程序就可以免费体验了。由于是微信认证的第三方平台,授权或取消授权均对原公众号没有任何影响。

微小助
微小助
posted @ 2019-02-01 10:03  Leo C.W  Views(747)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