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推荐一个我们自己开发的任务管理系统,我们自己已使用多年,并且在不断完善

从2012年开始带项目,当时就自己开发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任务管理系统(几乎只有一个页面),虽然非常简单,但是比那些大名鼎鼎的项目管理系统更适合我们软件开发的项目。

 

从2012年至今,我们自己开发的这个任务系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不断的优化了用户体验,让它更好用,用起来更方便。所以,即便到现在,它仍然很简单,最核心的功能就只有一个页面。

 

在去年的时候,以前的同事跟我说希望我帮他们部署一套我们这个任务系统,所以,就把这个系统发布到了网上,并且支持多团队账户。现在,大家也可以免费到下面这个地址注册一个账号,看看是否适合你们的软件开发项目。

 

项目演示地址

http://www.dabenpm.com

 

下面我就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个任务系统的核心功能。

 

核心功能一:【任务】页面

 

 

这个任务管理页面的核心功能:

  1. 支持Ctrl+V粘贴屏幕截图。因为新建任务是一个非常频繁的操作,而大多数任务,特别是bug我们都是使用QQ截图,ctrl+V这个功能实在是太有用了。当然,这个功能在IE中无法使用。
  2. Ctrl+鼠标左键单击实现行选中。特别是在排任务计划的时候,经常需要批量操作,但是如果点击行首的checkbox就很难点,所以我们专门做了Ctrl+左键整行实现选中(与取消)。
  3. 常用操作都放到鼠标右键菜单里面,这样右键整行都可以操作,非常方便。
  4. 将自定义查询条件直接保存到导航栏,让常用查询更快一步。

 

接下来就是非常重要的管理项目计划的模块。

 

我们软件项目的开发计划应该怎么管理?如何统计才能一目了然?

 

核心功能二:迭代进度图

 

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做了多年的摸索和不断修改,最终实现了如下的迭代进度图:

 

我们通常会以一周为一个迭代,项目经理提前安排好下一周的开发任务,开发人员通常只需要关心自己当前这个迭代中的任务,然后一个个完成并提交即可。上图就展示了我们每个迭代的工作量和完成进度情况。

 

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多年的最佳实践,那就是当一个迭代结束的时候,即使里面还有未完成的任务,那么也必须将这些任务移到下一个迭代,以此保证已结束的迭代里面的任务全部都是完成状态。这个实践虽然很简单,但是对于项目管理却助益极大。

 

上图中的迭代进度图是按时间纵向对项目进行统计,我们还开发了一个按业务模块横向统计的页面。

 

核心功能三:模块进度图

这个图也很有用,可以清晰的告诉大家整个系统中各个模块的完成情况。

 

接下来还有2个图也是非常常用的,这个2个图都是针对当前迭代(或某一迭代)的,也是我每天都会看上好几眼的图。

 

核心功能四:当前迭代项目成员完成进度图

 

第一个就图能够告诉我当前迭代中各个项目成员剩余工作量,可以看见他们是否进展顺利,是否需要帮助。如下图:

 

核心功能五:当前迭代各个模块完成进度图

 

第二个图能够告诉我当前迭代各个模块的完成情况,如下所示:

 

心得

自己做项目管理这些年,用的最多的就是这4个图+一个任务管理页面。我们老板经常说我项目管理的好,其实我想说我做的项目管理也没什么技术含量,谁都做得下来,我做的无非就是通过这4个图把握项目进度,尽早发现一些潜在的问题。

 

园子里相信有很多做项目经理的朋友,不妨也分享一下你们都用什么项目管理工具?自己的管理心得又是如何?

 

posted @ 2017-04-12 13:27  Leo C.W  Views(14630)  Comments(2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