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效去火的食物

“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错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兰、等,同样能清热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现季的蔬果多,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专家指出,甘蓝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苹果、葡萄等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硅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这些食品。
  “去火”食物:
  ⊙牛奶
  牛奶很多人认为夏季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夏饮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达70%%左右的水分,还能补充夏季人体因大量出汗而损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冻成冰块食用,否则很多营养成分都将被破坏。
  ⊙草莓
  草莓不但好吃,还有药用价值。中医认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热、除烦。
  ⊙西瓜
  西瓜性凉,吃了不会引起“上火”、心烦,而且含有丰富钾盐,能弥补人体大量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过3个小时。
  ⊙大豆
  大豆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西红柿
  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但西红柿在夏季最多,最甜,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易上火的食物
  最上火的有鸡肉,腊肉,辣椒,桔子,荔枝等,败火则多吃蔬菜,清淡的汤,苹果,梨等,还要睡眠充足.
  吃水果也要引起注意,有的水果属于热性水果,比如荔枝、橘子、菠萝、桂圆、石榴等。食品中的葱、姜、蒜、辣椒、酒、辣椒、胡椒、花椒、熏蒸食品,四川的麻辣烫等都是容易上火的。
  降火食物推荐: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绿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绿豆糕、凉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蓝、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萝卜、黄瓜、生藕、莴笋、茄子、丝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针菜(干品)、海带、竹笋、冬笋、菊花菜、土豆、绿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饼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鲜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猕猴桃、金桔,山楂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苹果、葡萄、柠檬、乌梅、枇杷、橄榄、花红、李子、酸梅、海棠、菠萝、石榴、无花果、罗汉果、桑葚、杨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荠
  4,其他:花生、莲子、榛子、松子、百合、银杏、大枣、南瓜子、西瓜子酱、玫瑰花、琼脂、豆豉、食盐、绿茶、白糖、蜂蜜、可可
  5,动物性食品:鸭肉、兔肉、河蟹、田螺肉、马肉、鸭蛋、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猪肉、鹅肉、鲤鱼、青鱼、鲫鱼、鲢鱼、甲鱼、泥鳅、乌贼鱼、鸡血、鸡蛋、鸽蛋、鹌鹑肉、鹌鹑蛋、鲈鱼、鳜鱼、黄花鱼、带鱼、鱼翅
  6,粮食类:绿豆,大米、籼米、玉米、红薯、赤豆及其制品
  7,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组:牛奶
  8,注意事项:不食酒、烟、蒜、辣、羊肉、狗肉和熏烤食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过于油腻性的食物,多喝水。绿豆汤和王老吉都有去火作用的。
  进行上火食疗时,应注意遵循以下原则:
  (1)饮食品种要以松软稀酥、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品为主,副食菜肴以蒸炖煮烧的品种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类难消化的油腻食物。
  (2)多摄入水分,以补充机体上火发热时水分的丧失,并可促进新陈代谢,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泄和热量的散发。
  (3)不吃辛辣燥热的食品,如辣椒,干姜,生蒜,浓茶,烟草、烈酒,咖啡,大葱等,以免生热助火、灼伤津液、加重病情。
  (4)实火者益多食寒凉清热食物,如绿豆,茄子,冬瓜,丝瓜,苦瓜等,忌讳助阳兴热的事物,如韭菜,羊肉,狗肉,雀肉,高粱,龙眼,樱桃,杏子等。
  (5)虚火者应注意补充银耳,百合,桑葚,蛤蜊肉,龟肉等补益滋阴食物,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种寒凉食物

posted on 2010-04-09 10:07  Leon_2007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