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相关命名规范

一、JAVA文件命名规范

1.类命名

抽象类以 Abstract 或者 Base 开头。
异常类以 Exception 作为后缀。
枚举类以 Enum 作为后缀。
工具类以 Utils 作为后缀(相应的包名最后以 .util 结尾)。
常量类以 Consts 作为后缀(相应的包名最后以 .constant 结尾)。
形容能力的接口使用 able 作为后缀。
实现类与接口用后缀 Impl 区别。
数据类:表名(首字母大写) + DO。
传输类:领域相关名 + DTO。
展示类:页面名称 + VO。

2.service/dao层方法命名

获取单个对象的方法用 get 做前缀。
获取多个对象的方法用 list 做前缀。
获取统计值的方法用 count 做前缀。
插入的方法用 save 做前缀。
删除的方法用 remove 做前缀。
修改的方法用 update 做前缀。

3.变量的命名规范

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小写,其后单词的首字母大写 例如:maxValue。
变量名不应以下划线或美元符号开头,尽管这在语法上是允许的。变量名应简短且富于描述。变量名的选用应该易于记忆,即,能够指出其用途。尽量避免单个字符的变量名,除非是一次性的临时变量。
pojo中的布尔变量,都不要加is(数据库中的布尔字段全都要加 is_ 前缀)。

4.常量/枚举值的命名规范

常量名/枚举值应该都使用大写字母,下划线分割单词。
例如:MAX_VALUE

二、数据库命名规范

表名和字段名字必须用小写字母或数字,数字不可开头,两个下划线中间不能只有数字。
库名与应用名尽量一致。
表名:业务名称_表的作用(单数形式)。
主键索引:pk_字段名。
唯一索引:uk_字段名。
普通索引:idx_字段名。
表示是否字段:is_xxxx unsigned tinyint(1.表示是,0.表示否)。
触发器:trg_表名_[ insert | update | delete ]
视图:viw_相关表名1_相关表名2_...
数据库禁止用存储过程。

三、JUnit单元测试命名规范

1.测试类的命名规范

类的命名规则是:被测试的业务 + Test、被测试的接口 + Test、被测试的类 + Test。
类的名字必须由大写字母开头而其他字母均为小写;如果类名称由多个单词组成,则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均应为大写,如MobileBindTest。如果类名称中包含单词缩写,则这个所写词的每个字母均应大写,如:XMLExample。

2.被测方法的命名规范

test + 被测方法_测试时所处状态 或者 test + 被测方法_具体测试方法。
比如要测试的用例是“数据库用户信息不存在时,获取Mobile绑定消息”,那么它的测试用例名称就是testSetMobileBind_NoSkyid。
​比如要测试的方法是findParam,采用的是边界值方法,那么它的测试用例名称可以是testFindParam_Boundaries。

3.测试包命名规范

被测试类的包名前加上“test.” 。被测试类的包名是com.wistrons.util,那么测试类的包名就是test.com.wistrons.util。
(通过maven构建项目,默认情况家已经建好了test文件夹,不需要再包前面加上test前缀了。)

四、注释规范

注释不是必须的,语义清晰的代码不需要注释。
类、类属性、类方法必须使用 Javadoc 注释。
类注释至少标明作用、创建者和创建日期。
抽象方法必须使用 Javadoc 注释,至少标明功能(参数、返回值、异常、子类的实现要求等可斟酌加上)。
枚举值必须有注释,建议用段落注释(使用/*内容*/格式)。
修改代码同时,注释也要做相应的修改。

五、版本控制工具提交信息规范

第1行:提交修改内容的摘要(少于25个汉字,或英文大写字母开始,不加句号,使用祈使句)。
第2行:空行
第3行及以后:修改的理由(36个汉字左右换行,正文解释是什么和为什么,而不是如何做)。

备注

部分参考自《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v1.2.0》。
不同公司的命名规范还应该根据各自公司内部要求来制定。以上只是提供一个参考。

posted @ 2017-09-03 15:08  摩诃、  阅读(77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