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E-mail 用志趣吸引人;用感情留住人;用技術武裝人;用創新發展人;一切以人為本!

Leo LU

控制自己是心理健康的特别规则

控制自己是心理健康的特别规则







古今中外,许多伟人都将用理智控制自己视为做人的基本准则。孔子强调“修身”和“克己”;古希腊的柏拉图提出:“节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欢乐和欲望的 控制”;亚里士多德则说:“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置行为于理智。”“不仅应该把对敌人的斗争取得胜利的人看作是勇敢的人,而且也应把那些对自己的欲望控制 取得胜利的人看作勇敢的人。”

  如果说认识自己是心理健康的基本前提,悦纳自己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方法,那么控制自己就是心理健康的特别规则,也可以说是自我心理结构中最重要的调节机制。

一个人要想做成大事,需要有稳定的情绪和成熟的心态。缺乏对自己情绪的控制,是做事的大忌。试想,如果你一会儿心情忧郁,情绪一落千丈,一会儿又怒火冲 天,使你的朋友们对你敬而远之,一会儿又情绪高昂,手舞足蹈,谁还愿意与这样情绪不定的人交往合作?而且,情绪不稳定的人对于自己确立的目标也常常不能坚 持到底,做事容易情绪化,朝三暮四,高兴了就做,不高兴就扔在一边,丝毫没有计划和韧性。这样的人能成功吗?

  拿破仑·希尔是美国杰出 的成功学家,他创造性地构建了全新的成功学的科学体系,他的著作被译成26种文字印刷于世,他的读者遍及世界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他的理论使无数人受 益。其中,美国惟一连任四届总统的罗斯福、被称为印度救星的甘地、控制了美国1/4经济命脉的银行巨子摩根等,都是拿破仑成功理论的受益者和支持者。

  拿破仑·希尔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探索,总结出了成功学的17条准则,这些准则被人们称为“黄金定律”。其中被列为第五条的是“要有高度的自制力”。在这方面,拿破仑·希尔有深刻的切身体会。

  在创业生涯期间,拿破仑·希尔通过一件小事发现自己缺乏自制力,这件事情虽然很小,但却给了他惨痛的教训。

  他这样描述自己经历的事情:

有一次,我和办公大楼的管理员发生了一场误会,当时我碍于面子没有向他道歉。从那以后,我们两个人之间彼此憎恨,甚至演变成激烈的敌对。后来,管理员知 道有时整个办公室大楼里只有我一个人在工作时,就把电闸拉下来,使办公室里面一片漆黑。这种事情一连发生了几次,我很愤怒。

  一天,我 正在办公室里紧张地工作着,电灯又熄灭了。我立刻跳起来,奔向管理员办公室。我到了那儿,管理员正在悠闲地吹着口哨。我气愤极了,觉得受不了了,就对着他 破口大骂起来。我把能想出来的恶言恶语都用上了。那位管理员一点儿也没有生气的意思。后来,我实在想不起什么骂人的话了,只好停住。这时,管理员转过身, 用柔和的语调对我说:“你今天是不是太激动了?”他的话很柔软,但我却感到像一把利剑刺进了我的身体。我站在那儿,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是一个研究心理学的人,竟然对着一个没有多少文化的管理员大喊大叫,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感到羞辱的事情。我飞快地逃回了办公室。坐在办公室,我什么也干不 下去了,管理员的微笑老是缠绕着我。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前发生矛盾的时候,因为没有勇气道歉而使矛盾越来越深,今天,本来是一个很好的道歉的机会, 可我却失去了自制力,从而使自己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我决定向管理员道歉。管理员见我又去了,仍然用温和的语调说:“这一次你又想干什 么?”言语中充满了挑战的意味。我告诉他我是来道歉的。他说:“你不用向我道歉。你今天所说的话,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我不会把它说出去的,我知道你 也不会把它说出去的,我们就这样了结了吧!”我被管理员的话震住了。他的高度自制力使我再次被打败,我走上前去,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真诚地向他表示歉 意。

  这件事使我认识到,一个人如果缺乏自制力,就有可能变得疯狂,这样,他不仅不能结交朋友,反而非常容易被打败。

  拿破仑·希尔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自制力对于一个人取得成功的重要性。一个人是否能够有所成就,机会和能力是最主要的,但是,学会控制情绪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

从某种角度说,人的过失乃至于某些犯罪行为,也许是一种失控的行为,并非有多么复杂的原因。许多悲剧都与情绪失控有关。这几年来,仅据媒介报道,已有十 几个孩子都被父母打残甚至打死。我敢说,世界上极少有成心要打死自己孩子的父母。可是,上帝都允许小孩子犯错误,有些父母不但不允许,并且怒发冲冠,智力 下降,一身蛮力集中于拳脚,如果击中要害,弱小的孩子还不非死即伤吗?

  德国军队曾有过一项纪律:当内部发生冲突时,如果这个矛盾一时 难以解决,当天谁也不许再谈论这件事,第二天再说。任何人睡一觉起来,火气就会小多了,头脑就会冷静多了,自有适当的办法解决矛盾。仔细分析,这是符合心 理规律的。因此,我建议父母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忙人无计,怒人无智

  父母怎样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我的教育建议是:

做事之前先考虑事情的结果。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预先想想事情可能发生的结果是什么,从而减少盲目性,这是理智做事的前提。譬如孩子当众做了让你生气的事 情,你应该怎样做呢?最好不要当着众人的面加以批评或惩罚,而是要严肃地给予警告,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可以把孩子带到另外的地方,单独进行教育。因为当众 惩罚会伤害孩子幼小的自尊心,不利于他的健康成长。

  发怒先数一二三,然后再去做。先沉住一口气,再做出决定,尤其是面对孩子所做的让你火冒三丈的事情时,尤其要先冷静下来。为了避免失去理智,可以先从1数到10,然后才发表自己的意见,再决定如何解决问题的办法。

  不要轻易对孩子发火。遇到特别愤怒的事情,可以先把它写下来,然后再去做。因为父母在愤怒的时候,往往容易说出伤害孩子的话来。当你控制了情绪后,才能和孩子讲道理,理智地教育孩子,从而避免对孩子不必要的身心伤害。

posted on 2007-05-11 18:10  Leo LU  阅读(4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