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 李宏毅《深度学习与人类语言处理》概述

一、什么是自然语言

自然语言:人类沟通所使用的语言叫自然语言

人工语言:人工发明的语言,如Python、Java等计算机语言叫人工语言

这里的自然语言处理:分为文本处理和语音处理两个部分

二、自然语言处理六大模型

1.语音识别

 即输入语音,输出内容文本。

2.语音合成

 

 即输出内容文本,输出对应的语音。

3.语音转换

 

语音分离(Speech Separation):即将一段输入语音分离为多段语音。例如多个人一起说话的语音,可以将其内容分离开。

声音转换(Voice Conversion):将语音转换为另外一个风格的语音(另一个人说话),类似柯南的变声器。

4.语音分类

 

语者辨认(Speaker Recognition):判断说话的人是谁。

关键字检测(Keyword Spotting):检测语音句子中是否出现关键字(用于语音助理的唤醒词,要求模型小,省电)。

5.文本处理

 

翻译(Translation):将一种语言翻译成另一种语言。

摘要(Summarizetion):提取一段长文本的摘要内容。

聊天机器人(Chat-bot):提供自动聊天功能。

问答机器人(Question Answering):自动客服等。

语法剖析(Syntactic Parsing):分析一段文字的语法。

6.文本分类

 

posted @ 2021-04-21 14:54  风间悠香  阅读(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