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aven坐标 groupId artifactId version packaging classifier name

2014-10-10 19:53  Leo100w  阅读(17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groupId定义项目属于哪个组,这个组往往和项目所在的组织或公司存在关联。譬如在googlecode上建立一个名为myapp的项目,那么groupId就应该是com.googlecode.myapp

artifactId定义了当前Maven项目在组中唯一的ID,例如你可能为不同的子项目(模块)分配artifactId, 如myapp-util, myapp-domain, myapp-web等

version指定了项目当前的版本,例如: 1.0-SNAPSHOT, SNAPSHOT意为快照,说明该项目还处于开发中,是不稳定的版本。随着项目的发展,version会不断更新,如升级为1.0, 1.1-SNAPSHOT, 1.1, 2.0

packaging定义Maven项目的打包方式。打包方式通常与所生成构件的文件扩展名对应,如packaging为jar,最终的文件名为XXX.jar,而使用war打包方式的Maven项目,最终生成的构件会有一个.war文件,不过这不是绝对的。其次,打包方式会影响到构建的生命周期,如jar打包和war打包会使用不同的命令。最后,当不定义packaging的时候,Maven会使用默认值jar。

classifier用来帮助定义构建输出的一些附属构件。附属构件与主构件对应,如nexus-indexer-2.0.0.jar,该项目可能还会通过使用一些插件生成如nexus-indexer-2.0.0-javadoc.jar,nexus-indexer-2.0.0-sources.jar这样一些附属构件。这时候,javadoc和sources就是这两个附属构件的classifier。这样,附属构件也就有用了自己唯一的坐标。还有一个关于classifier的典型例子是TestNG,TestNG的主构件是基于Java 1.4平台的,而它又提供了一个classifier为jdk5的附属构件。注意,不能直接定义项目的classifier,因为附属构件不是项目直接默认生成的,而是由附加的插件帮助生成。

上述5个元素中,groupId, artifactId, version是必须定义的,packaging是可选的,而classifier是不能直接定义的。
同时,项目构件的文件名是与坐标相对应的,一般的规则为artifactId-version[-classifier].packaging。packaging并非一定与构件扩展名对应,比如packaging为maven-plugin的构件扩展名为jar。

name元素声明了一个对于用户更为友好的项目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