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2 系列教程(十一)Spring Boot 中的静态资源配置

当我们使用 SpringMVC 框架时,静态资源会被拦截,需要添加额外配置,之前老有小伙伴在微信上问松哥 Spring Boot 中的静态资源加载问题:“松哥,我的 HTML 页面好像没有样式?”,今天我就通过一篇文章,来和大伙仔细聊一聊这个问题。

1. SSM 中的配置

要讲 Spring Boot 中的问题,我们得先回到 SSM 环境搭建中,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通过 <mvc:resources /> 节点来配置不拦截静态资源,如下:

<mvc:resources mapping="/js/**" location="/js/"/>
<mvc:resources mapping="/css/**" location="/css/"/>
<mvc:resources mapping="/html/**" location="/html/"/>

由于这是一种Ant风格的路径匹配符,/** 表示可以匹配任意层级的路径,因此上面的代码也可以像下面这样简写:

<mvc:resources mapping="/**" location="/"/>

这种配置是在 XML 中的配置,大家知道,SpringMVC 的配置除了在XML中配置,也可以在 Java 代码中配置,如果在 Java 代码中配置的话,我们只需要自定义一个类,继承自 WebMvcConfigurationSupport 即可:

@Configuration
@ComponentScan(basePackages = "org.javaboy.javassm")
public class SpringMVCConfig extends WebMvcConfigurationSupport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addResourceHandlers(ResourceHandlerRegistry registry) {
        registry.addResourceHandler("/**").addResourceLocations("/");
    }
}

重写 WebMvcConfigurationSupport 类中的 addResourceHandlers 方法,在该方法中配置静态资源位置即可,这里的含义和上面 xml 配置的含义一致,因此无需多说。

这是我们传统的解决方案,在 Spring Boot 中,其实配置方式和这个一脉相承,只是有一些自动化的配置了。

2. Spring Boot 中的配置

在 Spring Boot 中,如果我们是从 https://start.spring.io 这个网站上创建的项目,或者使用 IntelliJ IDEA 中的 Spring Boot 初始化工具创建的项目,默认都会存在 resources/static 目录,很多小伙伴也知道静态资源只要放到这个目录下,就可以直接访问,除了这里还有没有其他可以放静态资源的位置呢?为什么放在这里就能直接访问了呢?这就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了。

2.1 整体规划

首先,在 Spring Boot 中,默认情况下,一共有 5 个位置可以放静态资源,五个路径分别是如下 5 个:

  1. classpath:/META-INF/resources/
  2. classpath:/resources/
  3. classpath:/static/
  4. classpath:/public/
  5. /

前四个目录好理解,分别对应了 resources 目录下不同的目录,第 5 个 / 是啥意思呢?我们知道,在 Spring Boot 项目中,默认是没有 webapp 这个目录的,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添加(例如在需要使用JSP的时候),这里第 5 个 / 其实就是表示 webapp 目录中的静态资源也不被拦截。如果同一个文件分别出现在五个目录下,那么优先级也是按照上面列出的顺序。

不过,虽然有 5 个存储目录,除了第 5 个用的比较少之外,其他四个,系统默认创建了 classpath:/static/ , 正常情况下,我们只需要将我们的静态资源放到这个目录下即可,也不需要额外去创建其他静态资源目录,例如我在 classpath:/static/ 目录下放了一张名为 1.png 的图片,那么我的访问路径是:

http://localhost:8080/1.png

这里大家注意,请求地址中并不需要 static,如果加上了 static 反而多此一举会报 404 错误。很多人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不需要添加 static 呢?资源明明放在 static 目录下。其实这个效果很好实现,例如在 SSM 配置中,我们的静态资源拦截配置如果是下面这样:

<mvc:resources mapping="/**" location="/static/"/>

如果我们是这样配置的话,请求地址如果是 http://localhost:8080/1.png 实际上系统会去 /static/1.png 目录下查找相关的文件。

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猜测,在 Spring Boot 中可能也是类似的配置。

2.2 源码解读

胡适之先生说:“大胆猜想,小心求证”,我们这里就通过源码解读来看看 Spring Boot 中的静态资源到底是怎么配置的。

首先我们在 WebMvcAutoConfiguration 类中看到了 SpringMVC 自动化配置的相关的内容,找到了静态资源拦截的配置,如下:

可以看到这里静态资源的定义和我们前面提到的 Java 配置 SSM 中的配置非常相似,其中,this.mvcProperties.getStaticPathPattern() 方法对应的值是 /**,this.resourceProperties.getStaticLocations() 方法返回了四个位置,分别是:

  • classpath:/META-INF/resources/
  • classpath:/resources/
  • classpath:/static/
  • classpath:/public/

然后在 getResourceLocations 方法中,又添加了 / ,因此这里返回值一共有 5 个。其中, / 表示 webapp 目录,即 webapp 中的静态文件也可以直接访问。静态资源的匹配路径按照定义路径优先级依次降低。因此这里的配置和我们前面提到的如出一辙。这样大伙就知道了为什么 Spring Boot 中支持 5 个静态资源位置,同时也明白了为什么静态资源请求路径中不需要 /static ,因为在路径映射中已经自动的添加上了 /static 了。

2.3 自定义配置

当然,这个是系统默认配置,如果我们并不想将资源放在系统默认的这五个位置上,也可以自定义静态资源位置和映射,自定义的方式也有两种,可以通过 application.properties 来定义,也可以在 Java 代码中来定义,下面分别来看。

2.3.1 application.properties

在配置文件中定义的方式比较简单,如下:

spring.resources.static-locations=classpath:/
spring.mvc.static-path-pattern=/**

第一行配置表示定义资源位置,第二行配置表示定义请求 URL 规则。以上文的配置为例,如果我们这样定义了,表示可以将静态资源放在 resources 目录下的任意地方,我们访问的时候当然也需要写完整的路径,例如在 resources/static 目录下有一张名为 1.png 的图片,那么访问路径就是 http://localhost:8080/static/1.png ,注意此时的 static 不能省略。

2.3.2 Java 代码定义

当然,在 Spring Boot 中我们也可以通过 Java 代码来自定义,方式和 Java 配置的 SSM 比较类似,如下: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WebMVCConfig implements WebMvcConfigur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addResourceHandlers(ResourceHandlerRegistry registry) {
        registry.addResourceHandler("/**").addResourceLocations("classpath:/aaa/");
    }
}

这里代码基本和前面一致,比较简单,不再赘述。

3. 总结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松哥见到有很多人用了 Thymeleaf 之后,会将静态资源也放在 resources/templates 目录下,注意,templates 目录并不是静态资源目录,它是一个放页面模板的位置(你看到的 Thymeleaf 模板虽然后缀为 .html,其实并不是静态资源)。好了,通过上面的讲解,相信大家对 Spring Boot 中静态资源的位置有一个深刻了解了,应该不会再在项目中出错了吧!

关注公众号【江南一点雨】,专注于 Spring Boot+微服务以及前后端分离等全栈技术,定期视频教程分享,关注后回复 Java ,领取松哥为你精心准备的 Java 干货!

posted @ 2019-10-17 10:17  江南一点雨  阅读(13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