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月手撕408之操作系统(21)-文件的共享与保护

操作系统的文件的共享与保护主要是介绍了,共享和保护的几个基础概念,大家熟悉即可。

主要的重点冷月做出了标识,知识点如下图(pdf版或xmind源文件请关注公众号:学长冷月,回复操作系统)。

file

冷月点睛

文件的共享与保护

共享

基于索引节点的共享方式(硬链接):共享文件的目录项指向同一个索引节点;设置一个链接计数count,来记录共享文件的个数,初试值为0;删除文件时并不是真正的删除,只是把count 减一;只有count = 0时才真正删除

基于符号链的共享方式(软链接):在一个link型文件记录需要共享的文件的绝对地址,例如windows 的快捷方式;文件所有者删除文件后,因为link中的地址还是那个绝对地址,会导致错误;硬链接的速度 > 软连接的速度

保护

口令保护
为目标文件设置一个“口令”,访问文件时验证口令是否正确;口令直接存在系统内部,不安全

加密保护
直接对文件加密,访问需要秘钥;加/解密需要一段时间

访问控制
用一个访问控制表来记录访问权限

如果这篇博文有帮助到您,可以帮冷月点一个赞或者加一个关注哦!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学长冷月,获得独家整理的学习资源和日常干货推送。
如果您对我的专题内容感兴趣,也可以关注我的博客:guoyu7.com

posted @ 2020-10-16 00:00  学长冷月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