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统计报表测试点

        业务报表统计测试点根据:界面测试、功能测试、易用性测、性能测试四个方面来写。测试前要知道统计的每个字段的来源,来自哪张表,数据库中的数据与界面数据怎么对应的。

一.界面测试

  1. 页面展示美观、无错别字。
  2. 列与列对齐。

二.功能测试

  1. 覆盖所有可能的查询统计方式。
  2. 是否支持模糊查询。
  3. 默认查询方式是否正确。
  4. 统计时间范围是否正确。如:2018-4-1至2018-4-30,那么应该包含4-1和4-30的数据。
  5. 点击查询按钮数据显示速度是否合理,根据展示的数据多少来确定,一般为2秒左右。
  6. 单条数据的增、删、改或者状态的变化,对报表中各个数据项的影响。
  7. 如果统计的数据有小数点,数据的保留位数、四舍五入对报表数据的影响。
  8. 数据的排序方式是否合理,是否支持多个维度自定义排序。
  9. 明细与合计是否一致。
  10. 分页功能是否好用。
  11. 点击上一页、下一页、首页、尾页数据显示速度是否合理,根据展示的数据多少来确定,一般为2秒左右。
  12. 不同用户访问统计报表的权限是否有控制。
  13. 和其他统计报表进行数据对比,同一类数据是否能一一对应。
  14. 通过UI,找到同类统计数据进行对比。
  15. 测试大量数据对报表的影响。

三.易用性测试

  1. 数据显示异常是否有友好提示。
  2. 表头字段描述不含糊,容易理解。
  3. 报表统计数据字段单位是否合理。

 

posted @ 2018-04-25 16:50  lengjf  阅读(30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