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Tair (NoSql)

一、前言

  关于Tair的相关介绍请参照wiki(http://code.taobao.org/p/tair/wiki/index/)或者之前的博文,不再重复描述。区别于其它主流NoSql数据库,Tair支持多机架多机房管理,提供了一套完整的集群解决方案和安全机制,本文主要介绍了Tair相关的扩展性和可靠性。

二、桶(Bucket) 

  桶是Tair最基本的数据存储单位,可以通过配置指定Cluster中总共桶的数量(桶的个数必须大于等于Data Server的数量),每个DS上至少需要分配一个桶,默认配置为1023个桶,如果部署2台Data Server那么两台DS上分别为512,511个桶,如果3台Data Server则每台DS上为341个桶,当PUT数据的时候,Config Server会对Key计算Hash并按一定的算法将Data分配到具体某个桶,从而实现数据在桶上的分布平衡,这也是Tair数据桶的默认分布策略:负载平衡优先,同时Tair还提供了另外一种更为高级的位置安全优先策略,保证数据在同一个桶的多个duplication分布在不同的机架、机房。

  

  以下是实验环境4台Data Server、默认1023个桶的Bucket分配表:

   

三、控制节点(ConfigServer)

   控制节点Config Server管理Data Server节点、维护Data Server的状态信息,采用一主一备(Master/Slave)的方式保证可靠性,主Config Server下配置文件的修改,会自动同步更新到Slave节点,当主节点不可用时,Slave节点会自动接管成主节点。Client首次连接到Config Server,CS会返回一个带version的路由表信息给Client,之后集群中DS的增减都会修改CS上的路由表version,Client再次连接到CS的时候先比较version,如果不一致则先更新路由表,理论上即使2个Config Server都down掉后,Client依然可以通过缓存的路由表信息直接访问到Data Server。

 

四、Area、配额(Quota)、LRU

  Area类似于Namespace,用来将Tair集群中的数据进行区域划分逻辑分区,可以通过在Config Server的group.conf文件中指定多个Area,每个Area设置固定的Quota Size,但所有Area的Quota合计不能超过所有Data Server分配的内存大小总和。每个Area作为独立的管理单元,不同的Area可以包含重名的Key。通过Tair Client向Tair插入的数据超过默认阀值(8192字节)会自动将kv压缩后再存储到DS,当累计put的kv字节超过配额大小的时候,Tair会启用LRU策略(Least Recently Used,每次淘汰最久没有使用的元素),自动移除过期kv。如果put指定的Area在Config中不存在,Tair可以自动生成一个临时Area,当所有数据移除后临时Area会被自动删除。

1 #quota info (1024000=1M)
2 _areaCapacity_list=0,2048000;
3 _areaCapacity_list=1,1024000;
4 _areaCapacity_list=2,1024000;

 

五、容灾(CopyCount)和负载平衡(Migrate)

  Tair可以指定CopyCount实现数据进行多次备份,理论上备份越多、Data Server数量越多则数据安全越可靠,备份数据同样会按照一定算法分布到不同的DataS erver的桶上,假设CopyCount=3,Data Server个数为3 ,那么数据分布情况如下图。增加或者减少Data Server,由于存在Heartbeat,Config Server会立即监视到DS的变化,会重新计算一张数据桶的分布表,然后开始进行数据迁移,将到故障Data Server的访问转到别的Data Server上,Migrate的时间和Bucket数量、KV数量有关,迁移过程中可以通过Health命令监视到每台DS的剩余迁移桶数量,当迁移结束后所有DS重新达到数据分布平衡。在迁移过程中,Config Server会保证数据分布表的正确性,使得客户端能够得到数据。

  关于“增加或者减少data server的时候会发生什么”,wiki中提供了更为原子的细节说明,请先阅读“http://code.taobao.org/p/tair/wiki/intro/”。

  

  按下图示意,每台DS上都有3份不同的数据允许的宕机数量为2,只要有1台DS能正常工作,那么就能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六、监控(Monitor)

  Tair提供相关监控的工具用于监视当前集群中所有Data Server、Area的数据分布情况及查询功能。
  开源svn地址:http://code.taobao.org/p/tair-monitor/src/trunk/tair_2_3_mon/
  项目基于servlet,部署后需要修改MonitorArgs文件(Tomcat/webapps/tair_2_3_mon/WEB-INF/classes/com/tair_2_3/statmonitor目录),指定ConfigServer的地址和端口。

configserverA=10.129.221.70:5198 
groupname=group_1 
interval=10 
is_rdb=false 
need_support_cplusplus=true 
is_test_cluster=false

 

七、感谢@Clear 张舒鳌童鞋 协助进行的大量验证工作

 

posted on 2015-01-12 16:17  lengfo  阅读(13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