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简介

【基础概念】
数据库,简称DB(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建立在计算机存储设备上的仓库。目前,大家常接触到的数据库有MySQL、SQL Server、Oracle、FoxPro等。
结构化查询语言,简称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是一种特殊目的的编程语言,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取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系统;同时也是数据库脚本文件的扩展名。
简而言之,是用于访问和处理数据库的标准的计算机语言,通过SQL可以访问和处理数据系统中的数据。
SQL,大体可分为两部分,数据操作语言 (DML) 和 数据定义语言 (DDL)。
DML:即大家常接触的查询、更新等操作,也是测试人员重点需要掌握的。常用的关键字如:SELECT、INSERT、UPDATE、DELECT等。

DDL:创建删除表、表格等操作,如CREATE DATABASE、CREATE DATABASE、DROP TABLE等。

这里我们讲的主要是使用SQL语言操作访问数据库的一些基本语句,即,重点掌握DML操作语言。
【我们为什么要学数据库?】
大部分人会反馈:项目需要!主要表现为:
1、统计数据:有时候被测得系统是需要统计一些数值,而这些值不会都做成可视化界面,需要测试人员进行验证数据的正确性,就需要通过数据的查询统计了;
2、数据对比:界面数据的统计就一定正确吗?除了进行手工的计算外,界面数据是否和数据库取值一致,也是一个验证点;
3、校验特殊值:修改数据库数据是验证界面数值显示最快的方法。比如,不同血糖值,提示颜色是不同的,正常步骤是进行血糖的测量,然后看界面显示值和仪器是否一致,可是边界值就不好测了,总不能真去做不同边界的值吧?这个时候就考虑数据库修改血糖值,验证界面的数值显示,会方便很多的。
4、性能调优:做性能测试时,当出现界面反应慢,有一点需要考虑的就是界面加载调用的数据库查询语句是否合理;
5、其他原因:“装逼”用的,会基本的数据库操作语法,看数据库定位问题,是不是很帅呢?
·····
 【数据库软件安装】
数据库的软件很多,大家可以不同的数据库软件学习,SQL的基本语法一般是通用的。我这里是安装的Navicat Premium,网上很容易找到。 安装后,界面如下:
点击连接,可以选择你要连接的数据库(我的是MySQL):
 

安装好了之后,我们要开始进行SQL的基本语法学习咯~~

posted @ 2017-12-29 13:27  省略  阅读(6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