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日报2021.10.12

完成内容:

学习数据流图

顶层数据流图只含有一个加工表示整个系统;输出数据流和输入数据流为系统的输入数据和输出数据,表明系统的范围,以及与外部环境的数据交换关系。

根据层级数据流图分为顶层数据流图、中层数据流图和底层数据流图。除顶层数据流图外,其他数据流图从零开始编号。

中层数据流图是对父层数据流图中某个加工进行细化,而它的某个加工也可以再次细化,形成子图;中间层次的多少,一般视系统的复杂程度而定。

底层数据流图是指其加工不能再分解的数据流图,其加工称为“原子加工”。

 

应该注意的问题:
1. 应适当的为数据流、加工、数据存储以及外部实体命名,名字应该反映该成分的实际含义,避免使用空洞的名字。

2. 画数据流图,不是画控制流。

3. 一个加工的输出数据流,不应与输入数据流同名,及时他们的组成完全相同。

4. 允许一个加工有多条数据流流向另一个加工,也允许一个加工有两条相同的输出数据流流向不同的加工。

5. 保持父图与子图的平衡。也就是说,父图中的某加工的输入输出流必须与他的子图的输入输出数据流在数量上和名字上相同。值得注意的 是,如果父图中的一个输入(输出)数据流对应于子图中的几个输入(输出)数据流,而子图中组成这些数据流的数据项的全体正好是父图 中的这一个数据流,那么他们仍然算是平衡的。

6. 在自顶向下的分解过程中,若一个数据存储首次出现时,只与一个加工有关系,那么这个数据存储应作为这个加工的内部文件而不必画出。

7. 保持数据守恒,也就是,一个加工的所有输出数据流中的数据必须能从该加工的输出流中直接获得,或者通过该加工能产生的数据。

8. 每个加工必须既有输入数据流,又有输出数据流。

9. 在整套数据流图中,每个数据存储必须既有读的数据流,又有写的数据流。但是在某张子图中,可能只有读没有写,或者只有写没有读。

特别注意上面的几点,都是考试的目标。近两年考试的内容都集中到2、5、6、8的几点上。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Jesse_嘉伟」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2993936/article/details/46669405

遇到问题:
 无
目标:继续学习数据流图
posted @ 2021-10-12 18:04  1905-1雷宇  阅读(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