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yahui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学习与需求

   今天在看计算机网络,这本书我以前都看过,但是理解的不是很透,然后最近上实验课需要用到计算机网络方向的知识所以说我就又学习了一遍,为什么我以前看过之后再做实验的时候还是忘了,还是要再看一遍,并且我再查资料的时候很多东西还是不够理解(并不是看书只是goole了一下),当时就感觉到自己第一遍看的时候效率是多么的低下。

   今天我又重头的看了一遍计算机网络这本书(主要是数据链路层这一部分),然后基本上是看懂了,并且感到基本上理解的非常透彻。我就在想这两次看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我做过一次实验了,这次实验的主要内容就是让两台主机的通过交换机相连接,然后进行一系列的操作。

   第一次看的时候,我其实并不知道数据链路层的需求在哪里,为了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为了解决实际中的那个难题,所以说我看的时候没有终点,只是在凭借自己的感觉再为每个知识点,每个器件找到合适的位置,当时完全是在一些细节上纠结,比如说Mac帧传递的每个参数之类的,这些东西看了之后就忘掉了,并没有注意到整个以太网整体的架构,只是在纠结局部问题。

  第二次看的时候,我就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重新浏览了一遍数据链路层的这一部分(书上的知识已经忘得差不多了,第一次基本上相当于没有看),但是我看了之后基本上就知道了以太网的架构,以及哪一部分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感觉自己理解的非常的透彻。

其实那次实验我什么都没有做出来,唯一的收获就是知道了交换机很重要,交换机主要是为了实现什么样的功能。然后我看的时候就会知道这部分知识的架构是什么了,就知道主要往哪里看了,比如说网桥是为了连接两个局域网,并且不减少网络的吞吐量,而不是像上一次一样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去关注细节(估计开发网络协议的人也不一定能一直记得传送的Mac帧中包含哪些参数),所以说效率就高了很多。

  不仅仅是这一部分知识,任何知识都是,如果说你都不知道这部分知识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就在那里看书,只在纠结细节在那里这样真的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并且回头肯定会忘记,所以说我们在学一们知识的时候要知道这个知识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看书的时候主要注意的是这部分知识的架构,细节参数之类的我们可以随时查文档,千万不要在这上边纠结,这种东西基本上都会忘掉的,比如说我曾经费了好大的力气去读windows程序设计,创建菜单啊,创建对话框啊,现在才过了一年,我能够记起的只有写windows程序需要有哪些流程,写哪一部分的时候去哪里寻找知识点(看目录就能找到),所以说我们学习一门知识,首先要明白这门知识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要细一点要深入到知识点层次,而不是只知道windows程序设计是为了设计windows程序的,至少要知道windows程序由哪些部分构成,哪些是主体),而不是上来直接就是创建窗口的参数,看了两天还不知道windows程序设计的大概,看了两天的细节却一个也没有记住。

   所以说先要大致了解一门学科某一部分知识的需求之后再去学习这部分知识

posted on 2015-12-15 11:38  雷大叔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